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做一个爱农村的扶贫干部

发稿时间:2017-11-24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我是威奢乡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周靖,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我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进一步的领会。我认为,要想促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首要的是对农村有感情,要爱农村。

  我出生在农村,念书时,父母要我认真学习,将来跳出农村。大学毕业后,我原本可以选择到城市工作,但最后还是选择到离赫章县城较远的河镇乡舍虎村当大学生村官。

  当时村里坡高山陡,村民们到河镇去赶集都是走路去,全村没有几个人去上大学,年轻人都基本外出务工了。海拔2200多米,阴雨天气较多,走起路来稀泥巴沾满了裤子,每个人都有一双水鞋。我吃住在村里,经常同村干部坐下来思考村里的发展,如何改变村容村貌,在掌握了村情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河镇乡党委政府向上级相关部门申报半夏产业扶贫项目。项目争取来,大多数农户并没有什么积极性,于是我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详细介绍半夏的药用价值及经济价值,最终说服了群众参与发展半夏。4年来全村半夏面积由当初的300多亩发展到700多亩,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409元增加到7820元。

  2013年我考到威奢乡林业环保站,但是我主动申请到村里去工作,先后被安排到田坝村任党支部书记,中营村任副书记,渔塘村任驻村干部。在田坝村任党支部书记期间,我大力宣传两个硬化(农户院坝和连户路硬化),积极推进通组路一事一议建设和通村水泥路建设。一事一议通组路工程需要村民出资出力,可是很多村民就是想不通,于是我和村领导小组采取多开会的方式,给百姓讲清楚修路的重要性,我们开了13次村民会议,最终说服了老百姓。路通了,干部和村民的距离就近了。

  在中营村任党支部副书记期间,我发现中营村1533名村民和286名师生吃水困难,了解到新加坡连氏援助组织对贫困村有支持,但需要政府和水泥部门凑一点,村民要出一点,我及时向威奢乡党委政府汇报,这一想法得到领导的重视。我积极跟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连氏援助组织联系,请求帮助,最终争取到后者对于贫困村大学生村官饮水项目的支持。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凉山组村民从来没有吃上自来水的难题,同时我们还给村民进行饮水健康教育培训,在村成立管水委员会,保证了饮水项目的持续性。

  说句心里话,现在农村条件还不是很好,基础设施还不是很完善。我认为做一个新时代的扶贫干部,就要爱农村,爱农民,帮老百姓解决他们实实在在的需求。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威奢乡扶贫工作站 周靖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