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齐韩村“三亮书记”聚民心

发稿时间:2017-11-24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他是‘婆婆嘴’‘菩萨心’‘橡皮肚’‘毛驴腿’,一心想着群众,谁家有困难第一个想到他,他是个好书记!”村民所说的这个他,是山东省茌平县齐韩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利。

  亮真心真操心拆迁拆齐群众心

  齐韩村地处县城周边,占城中村改造的“地利”。

  “万事开头难,齐韩村2004年开始规划新村改造,三年没拆动。”2007年上任之初王玉利就谋划改造,他说,当时任凭他说一千道一万,但建房资金、后续生活没保障,群众敢想不敢动。

  王玉利率先表态,他主动无偿拆迁价值230万元的自办企业3600平方米,用于村民新居商住楼建设。王玉利的决心让群众“拆旧村建新楼”的心跃跃欲试。

  于是,王玉利集合了党员和36个群众代表,大大小小开了上百次会议,商议拆迁及保障办法。“光靠我一个人的嘴巴说不好使,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最后开的群众大会通过,挨家签拆迁协议。”王玉利说。

  之后,找资金,跑手续,盯工地,王玉利甩开他的“毛驴腿”,带领齐韩村用七年的时间完成了6.4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安置居民553户,新增建设用地270亩。拆迁政策也被写进了“村规民约”。

  拆迁改造中,齐韩村配套建设了社区行政服务中心、信发小学、幼儿园、医疗卫生、文化活动场所、大型农贸市场,水、电、暖、路以及体育文化设施建设全部配套齐全,逐步建成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的智能社区。

  王玉利胸有成竹地对记者说:“到明年年底,齐韩村完成第四期拆迁面积13.8万平方米,到那时家家户户搬上新楼。居民就会切实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优越性。”

  亮身份明职责带头练就“自身硬”

  记者走进齐韩村,看到不少村民门前挂着“共产党员户”门牌,门牌上写着“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等10条郑重承诺。

  “对党员来说,这块牌就是指引方向的领航旗,失范行为的警示牌,是一种先进性身份的硬约束。”王玉利告诉记者,齐韩村共有51名党员,凡是党员户,都要“挂牌”亮明身份,公开向全村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这样可以强化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在王玉利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带头联系困难户,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村“两委”干部集资8万余元对村里的贫困老党员的危房进行了翻盖,还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实现乡村振兴,党员必须带头,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拆迁改造、学校修整、违建拆除、卫生保洁……作为齐韩村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王玉利总是以身作则,带领全村党员冲在各项工作的最前头,赢得了全村人的信任和支持。

  亮幸福谋发展只为换来群众乐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日前,记者走进光明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只见齐韩商贸城夕阳红艺术团的老人们吹拉弹唱、分工明确,俨然一个小型乐队,台上“演员”倾情投入,台下观众如痴如醉,人人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王玉利介绍,村里的目标是“老有乐养”,村里规定老人年年能免费体检,不愿去敬老院的五保户村上给盖房子,养老保险金等费用全由集体代缴,60岁以上老人村里每年给予不少于2000元补助,老人百年后的全部丧葬费由村里全部承担……村里老人都乐了,说幸福就在身边。

  在齐韩,感到幸福的不止老人。

  茌山金宝被服有限公司依托齐韩村的政策优势,在这里扎根发展,吸纳周边一千多名城乡妇女就业。像这样的企业,齐韩村内有15家。2015年,茌平县首家一站式社区集贸中心落户齐韩,除超市外,增加了260余个集贸摊位,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益150余万元,增加就业岗位500余个。现在,村里家家有门头房,户户有分红,人人有活干。

  在信发小学里,书声琅琅,这里是聊城市首批教学示范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省级重点试验基地。王玉利说,第四期拆迁规划将利用近百亩节余的土地,将信发幼儿园、信发小学进一步扩建,另外再建一座信发中学,也就是说,齐韩村的孩子上学12年可以不出村。

  这几年,齐韩村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5000元奖励,大学升学率100%,投资近400万元建设了17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投资500万元修建道路、下水道,安监控探头、路灯,建设平安齐韩……

  幸福齐韩,正在变成现实。(刘明明白林忠 记者程鸿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