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四川自贡荣县不拘一格降人才 选好村官为民谋福

发稿时间:2017-11-27 18:32:3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近年来,自贡市荣县长山镇创新用人格局,把有知识、有抱负、有干事创业激情的“能人”选拔到村级队伍中,让他们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大展宏图,为民谋福。

  长山镇从去年启用跨村选拔村党支部书记模式,就有一名大专文化而且年富力强的党员到该镇得胜村圆了村官梦。走马上任后,这名跨村党支部书记,不受关系、人情等“圈内圈外”束缚,围绕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百姓增收三大思路,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刀阔斧发展柑橘、旅游、道路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村1000多亩稻鱼、稻虾发展起来了,1000多亩柑橘拔地而起了,3公里多的水泥路呈现在村民眼前了,昔日的后进村赶上了先进村行列。

  通过不拘一格降人才,长山镇极大地改善了全镇各村委班子结构,年轻化、知识化十分明显。目前,该镇13个村的班子成员49人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就有18人,本科的就有3人,201个生产队长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就有12人。按照公务员考试模式,又在全镇考核了8名大专以上学历的村民,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平台锻炼,让知识化、年轻化的村干部后继有人。

  “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的改变,让长山镇的村级组织更有朝气,更有活力,更有干事激情,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13个村非常浓厚。” 长山镇党委书记刘国明说,为了调动村与村之间的赶超热情,镇党委每月一次月评、每季度一次季评,年终进行总评,让流动红旗,永远插在先进村的土地上,始终让各村之间保持一种永不停步的追赶精神。

  胡家村的1000余亩生态水产养殖和1500亩生态茶叶种植、石笋村2000余亩生态柑橘产业、高松村3000余亩油茶产业和1000余亩稻鱼产业……这些产业的蓬勃发展,都凝集着长山镇现代村官的汗水。

  “选好了村官,不仅能和谐一方,而且还能造福一方。”刘国明说,村官和一方百姓朝夕相处,他们的思路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村的发展增收出路,选好村官重要,选好既有文化又有思路还有干事激情的村官更重要。选好了村官,还要用好村官,要通过一些考核激励措施,把他们的能动性主动性调动到极限,同时还要加强经常性的廉政教育,让他们两袖清风为民谋事做事。(李臣椰 蒋兵 记者 徐昭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