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莱芜95后大学生村官变身“小米姑娘”

发稿时间:2017-11-29 15:1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今年种的谷不多,一共收了100多斤小米。没想到村官小韩能从网上给卖小米,到明年说啥我也得多种点。”68岁的牛泉镇东王庄村村民张冠英说。

  老人口中的村官小韩,说的就是驻村大学生村官韩梦娇。22岁的韩梦娇通过选调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考试,于今年8月,按照组织分配,来到牛泉镇东王庄村驻村工作。东王庄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莱城西南23公里处,全村共有192户,547人。截至2017年,村里还有7户22人未脱贫。“虽然来之前我就听说这里位置偏,村里并不富裕,但是没想到来了才发现情况比我想的还要严重。”韩梦娇说。看到热情的村民、感受到他们的勤劳、质朴,韩梦娇暗自在心里想着:既然选择了驻村工作,那就一定要为村里的老百姓做点实事。”

  朋友圈发出了第一条宣传广告

  通过一段时间的入户走访、了解情况,韩梦娇得知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比较多。东王庄村没有工业企业,种植作物以花椒、柿子等经济作物为主。虽然整个村子山林面积大,耕地面积少,但是土质却非常适合谷子生长,所以村里几乎所有的村民每年都会种谷子。虽然小米产量不少、质地优良,但是却没见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东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长松说:“有车有能力的村民到城里卖还行,上了年纪、没条件的村民只能等着客商上门压价收购。急用钱的时候卖得更贱。”

  销售渠道打不开成了制约村民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可怎么办?9月6日,韩梦娇无意间看到了驻村“第一书记”亓法存发的一条宣传东王庄村小米的朋友圈。“天然绿色无公害 大山里的小米人人爱。牛泉镇东王庄村的小米成熟了……”朋友圈!看到这,韩梦娇眼前一亮,“我就想着,多少微商都是依靠朋友圈来做销售,小米也可以!”她经过简单修改编辑,以自己的口气为东王庄村小米发出了第一条宣传广告。在她的积极推荐下,同批的另外17名大学生村官也开始助力转发。很快,东王庄村的小米就开始在很多朋友圈转发开来。当天就接到了三四百斤的订单。

  村民亲切地喊她“小米姑娘”

  听说村官小韩能从网上买小米,69岁的老支书刘长松特别高兴。“小韩不光学问高,工作特别扎实,真把咱老百姓的事当事,真没想到咱东王庄村的小米也能从网上卖出去。”在老支书的支持下,村民们纷纷把自己的小米送到了村委。为了能让买家们看到更真实的小米,她给地里的谷子、石碾旁忙碌的老大娘还有金灿灿的小米都拍了很多照片上传到朋友圈。很快,北京、江苏、福建、上海等地的小米订单也纷纷通过网络涌向这个小山村。每天一醒来,韩梦娇就开始接订单,和村民们一起装小米、定快递、发货……忙的不亦乐乎。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东王庄村小米生长的环境,她利用自己的特长,和朋友一起用航拍拍下了东王庄山清水秀的视频。为了能让大家记住东王庄村的小米,她还把自己微信的二维码贴在每一单小米的袋子上。功夫不负有心人,重阳节期间,有个企业得知韩梦娇为村民们卖小米的事后,给员工发福利,一下就订购了2500斤。

  2个多月下来,韩梦娇通过网络为村民们售出了2万多斤小米。因为每天都在帮村民卖小米,很多村民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米姑娘”。79岁的村民刘长乾说:“小韩帮俺们老两口卖了500斤小米,这个比来收小米的价格高,还不用俺们老两口再到处去卖。真不孬。”得到村民的认可,韩梦娇心里甜甜的。好多卖了小米的村民,都特别感激她。“小韩,别自己在这吃凉的,上家里大娘给你下面条吃。”村民们用最质朴的方式向她表示感激之情。“能帮到大家,我就觉得没白下力,从心里也高兴。”韩梦娇说。

  草莓也要网上预售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销售,村民们手中的小米已经销售的差不多了。可韩梦娇又开始忙起了别的事。

  “这几天市里的水果店已经有卖草莓的了,价格不便宜,但都是外地的,咱们要是想搞预售,得先跑跑市场定定价格。” “对,元旦前后,咱村里的草莓得集中上市,一定得早点定好销路。”韩梦娇和市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驻东王庄村第一书记亓法存还有村委会成员正忙着开会。原来,东王庄村依靠扶贫资金建起了草莓大棚和猕猴桃种植。预计元旦左右,草莓会集中上市。考虑到草莓不便于储存,他们想提前打通销售渠道。“我们想从网上搞预售一部分,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一定要跑市场考察好价格。”韩梦娇说。

  除了搞预售,东王庄村还积极向省里申报省级精品采摘园。接下来,还要整修、拓宽村里的道路,跟莱城区新修的南部山区旅游大道和村后的两条生产路都接起来,不光能让东王庄村的特产走出去,还能把外面的游客迎进来。“东王庄村还有很多有名的传说和遗迹,村里有3000多棵百年以上的古柿子树,我们正在考虑把这些资源都合理利用起来。东王庄村要想振兴,必须要有产业,发展旅游采摘业有很大优势。我还想通过互联网把村里更多美好的事物展示出去,吸引更多人来,带动东王庄村的产业发展。”韩梦娇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