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东海村官流动展现亮丽风景

发稿时间:2017-12-0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江苏省东海县石梁河镇葛宅村大学生村官李百玲放弃事业编,主动要求转岗到国企工作,成为今年该县大学生村官流动中的亮点。11月28日,李百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之所以选择进国企,“除了离家近,主要还是对企业管理感兴趣,职责分明,有活力。”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介绍,该县近两年来已有20余名任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和李百玲一样应聘到县属国企任职,其中4人成为企业优秀生产经营和管理人才。

  东海是全国闻名的“水晶之乡”。2016年2月,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启动建设总投资32亿元、占地452亩的中国东海水晶城项目。公司董事长李明说,“水晶城共入驻3000余家商户,需要人来管理服务。而大学生村官具有基层工作经验,富有热情,进入工作角色快,正符合我们的用人标准。”

  面对国企伸出的“橄榄枝”,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感觉到,“这是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成长成才的有利契机。可以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为大学生村官入企择业牵线搭桥,拓宽村官的流动出路。”于是,县委组织部主动对接,通过实地走访、专题座谈、重点访谈等措施,及时了解企业空缺岗位、专业需求、待遇保障、培养方向等,并及时建立企业人才需求库。同时,面向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发放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工作家庭情况、特长爱好、分流意愿等,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与企业对接,使得村官择业有去处,企业选才有来处。

  山左口乡芝麻巷村党支部原副书记宋正强,有着5年村官经历,2016年初通过双向选择走进水晶公司,凭借大学所学的艺术设计专业特长,参与了企业的多起策划,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去年4月,通过内部竞岗,担任行政事务部经理;今年6月,又走上了公司总经理助理岗位。

  无独有偶,2016年10月,运营不久的东海城投资公司,也向大学生村官抛来“绣球”。石榴街道浦西村主任助理袁媛率先与城投公司达成试岗意向,和她一起参加竞聘的共有10名大学生村官,袁媛最终以第2名的成绩被企业留任。如今,她凭借处理事务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被公司破格任命为人力资源部经理。“小袁工作有思路,责任心强,这样的人才,多多益善”,公司领导如是说。

  “村官择业、企业选才”,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所长李义良评价说,“推荐优秀大学生村官到企业工作,既是双选,也实现了双赢,不仅拓宽了村官成长路径,也为企业发展引来了人才。”(张开虎 董海文 刘世领)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