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提拔公示,曾与胡锦涛对话的清华“88后”学霸

发稿时间:2017-12-02 14:17:00 来源: 政事儿

  南京“88后”团市委副书记石磊,拟提拔为南京市群团部门副局职干部。

  11月27日,南京市委官网发布南京市市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其中显示:石磊,现任团市委副书记(兼职)、党组成员,栖霞区栖霞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兼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男,1988年2月生,汉族,安徽宿松人,大学学历,200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7月参加工作。拟任市群团部门副局职干部。公示期至12月1日。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5年前,石磊于2012年12月当选南京团市委兼职副书记时,其高考状元、清华学子、大学生村官、在十八大上跟胡锦涛对话等经历,就曾引起关注,

  石磊生于1988年2月,现年29岁,安徽宿松人。2004年16岁时,他以684分的成绩,考取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是当时宿松的理科状元。

  200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经江苏省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选聘,石磊被录用为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石埠桥村村支书助理,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次年经公推直选,被选为栖霞街道西花村党支部书记,任职至今。期间,石磊还曾先后担任南京市栖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主任,南京团市委兼职副书记(2012年12月)等职务。

  上述履历意味着,大学毕业至今9年来,石磊一直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西花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他已经干了近8年。9年来,石磊多次获得“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南京市十佳村官”等荣誉称号。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2012年,时年24岁的石磊曾当选十八大代表。十八大上,胡锦涛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时,石磊向胡锦涛汇报了自己当大学生村官的感受,并与胡锦涛进行了如下对话。

  胡锦涛:小石,今年20几?

石磊:24岁。

  胡锦涛:去了四年多?

  石磊:对。

  胡锦涛:基层是最锻炼人,也是最能成长人的地方,特别你又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样一个历史时代,因此可以大有作为。祝你在你现在的岗位上干出成绩来,也祝愿你在这个实践当中更好、更快地成长。

  石磊:谢谢总书记。

  据清华大学官网的一篇报道《石磊:从清华走出来的好村官》显示,曾经有一位清华大学的师弟问过石磊,同为清华的毕业生,国家培养我们花了这么多的资源,做村官这种没什么意义的事情就是一种浪费。

  石磊回答说:国家每年培养这么多大学生,并不是说每个大学生每年挣几十万几百万就是成功。“到基层,到社区里边工作,我们的目的是帮助辖区里的老百姓。我在的西花村有一千多个老百姓。我的工作就是帮助这一千多个人每天过的稍微好一点,给他们增加一点福利。一个人的意义不在于他自己拿多少钱,在于你能够帮助多少人。这也就是说当村官为什么不是辜负国家的培养。”

  石磊说,基层的工作让他领会了一个道理,只有通过经历这些困难事情,人才能成长。有时候面对困难,如果你不碰它会快活一时,但是只要碰它,你自己的成长将会是超乎你想象的。你可以领会比这个困难难更多的东西。工作中遇到困难,其实是好事情,因为经历一次就成长一次。“人就是这样,如果我们永远在一个受人保护的环境,那人是不可能成长的,等你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你就被打蒙了。”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2012年12月12日当选南京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后,有江苏当地媒体报道称:大学毕业仅4年多(2008年至2012年)的24岁大学生村官、十八大代表石磊当选为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成为我省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

  对此,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于2012年12月13日“纠偏”,称石磊为南京团市委兼职副书记,仍在南京栖霞街道工作,所以“按照栖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职务,他还是副处级干部。”南京市委在11月26日提交的提名人选中,就明确提出“选上了也还是副处。”

  当时,南京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石磊作为大学生村官群体的代表担任兼职副书记,具有代表性,实际上加强了共青团和大学生村官之间的联系。”

  石磊2012年12月当选南京团市委兼职副书记时,时任南京市栖霞区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栖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上文提到的南京市委发自11月27日的任前公示显示,石磊目前的职务是栖霞区栖霞街道办事处主任兼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这表明,当选南京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后,石磊继续担任南京市栖霞区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升任栖霞街道办事处主任,因此,已由副处级升为正处级。此番则提拔为南京市群团部门副局职干部。

  南京市是副省级城市,其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按惯例一般都是副局级干部。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 陆爱英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