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村三种扶贫方案

发稿时间:2017-12-0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我任职的何谈村有20多户贫困户,要想为他们制定出精准的扶贫政策,必须先挨家挨户了解情况。

  走访中,贫困户向我吐露了心声:“唉,我都30好几了,介绍了几个媳妇,都嫌家里穷,不愿意嫁……”“本来就不富裕,生了场病,现在下地干不了重活,穷得都揭不开锅了……”我记录下群众的每一句话,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脱贫致富。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把走访情况收集整理,为20户贫困户分类确定三种不同的脱贫方式:针对有养殖技术并且愿意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推行“村委会+贫困户”模式,为5户贫困户办理15万元贴息贷款,由村上统一管理资金、统一买牛、统一销售、统一还贷;对没有技术的5户贫困户,每户办理贴息贷款5万元,推行“能人+贫困户”模式,以资金方式入股邻村温氏生态养猪厂,但不参与具体经营,按入股资金一万元,每年分红800元方式脱贫;针对老弱病残的,实施政策兜底脱贫。

  制定好详细的脱贫办法后,我开始帮有养殖技术、愿意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从甘肃买牛。经过一番波折,几十头牛运到村里时,已是夜里,但村民们却兴奋不已。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早早守候在牛棚,年龄大一点的也佝偻着背在牛棚前唠嗑,还有一位大婶抱着熟睡的孩子坐在草垛上……这一幕场景让我感动又令我心酸,这些牛在他们眼中,俨然已成为一个个“金元宝”、“摇钱树”,我一定要带领村民好好干。

  第二天,我积极联系县畜牧站同志,邀请专家为牛体检、打疫苗,在经历了一周的繁忙后,总算把村民们的“心头肉”安顿好了。目前,村上牛存栏62头,肉鸡存栏350只。我每天都在期待,期待牛羊的茁壮,期待村民的富裕……

  陕西省永寿县常宁镇何谈村大学生村官 彭亚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