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春为“三农”绽放:大学生村官十年发展调查

发稿时间:2017-12-11 16:05:00 来源: 陕西日报

  2008年,中组部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了大学生村官工作。这一年,陕西启动第一批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2080名大学毕业生奔赴陕西农村一线,成为活跃在农村的新鲜面孔。

  为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十年来,陕西选聘、续聘大学生村官2.5万余人,形成了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的大学生村官队伍,在服务农民、发展农业、建设新农村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基层组织的“新鲜血液”,成为基层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

  懂农业:十年奔波田间地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一名大学生村官回信时,对大学生村官这个特殊群体提出殷切期望:“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想法、有激情,他们满怀理想奔波在田间地头,耕耘在农村,收获在农村。

  在汉中市洋县龙亭镇柳山村,有一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助理,虽然来村子任职时间不长,但这位有知识、有干劲的小伙子已经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他就是刘鹏伟,今年26岁,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2016年7月通过全省公开选聘大学生村官考试,担任洋县谢村镇夏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7年4月,刘鹏伟调任洋县龙亭镇柳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情,刘鹏伟到柳山村后主动当起了村上的“勤务员”“宣传员”“助理员”和“资料员”。为了帮助柳山村脱贫,他充分利用大学所学知识,结合村情实际,积极为村子的产业发展想对策、谋出路。

  柳山村位于丘陵地带,土壤以红壤土为主,很适合红薯种植,红薯也是不少村民主要种植的农作物。但因为种植不成规模,没有集中销售渠道,柳山村的红薯一直卖不上好价钱。从引进红薯新品种入手,刘鹏伟协同驻村工作队到渭南市合阳县考察后,引进了“泰薯5号”。

  “我们还与洋县康原农业有限公司签订种植回收协议,为所有红薯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并每亩补助有机肥两袋,极大调动了村民种植红薯的积极性。”刘鹏伟说。

  针对柳山村红薯质优价低的现状,刘鹏伟和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金柳山”商标,还自主设计了标有柳山村地图的产品包装盒。

  为扩大柳山村红薯知名度,刘鹏伟联合驻村工作队中的几个同事,用极富感染力的网络语言,详细描述柳山村红薯的种植管理、口味特色,并将成熟的柳山村红薯拍照,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方式在红薯成熟前就集中向外发布信息。

  今年9月,在红薯收获旺季来临前,刘鹏伟决心打开柳山村红薯网上销售渠道。他积极动员并协助村上的合作社成立了电商服务队,专职聘请了村上2名懂电脑的年轻人,和他全程参与红薯的网上销售。

  短短一个多月,电商服务队从贫困户手中收购并在网上售出有机红薯4000余公斤。单此一项,就给合作社带来利润2.32万元。目前,康原公司也来村集中收购红薯多个批次,柳山村今年种植的80亩8万余公斤有机红薯销售完毕。

  “今年初,鹏伟动员我种红薯我还不想种,没想到今年红薯卖得这么好,明年我一定要种更多红薯。”尝到种植红薯甜头的柳山村七组贫困户赵灵枝说着心里话。

  刘鹏伟说:“我很喜欢和群众打交道,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尽力多为他们干点实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