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见闻:“这次培训,我是来对了”

发稿时间:2017-12-1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回放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的那些镜头,总有一些感动的场景和画面被定格,忍不住记录下来,和大家一道分享。

  讲的是“干货”,老师成“明星”

  “这是我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还有电话号码。”上课前10分钟,卢水生教授在大屏幕上打出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学员们拿出手机扫个不停。接着,卢水生对学员说:“课件可以到我个人网站上下载,我不追求什么知识产权,全部送给你们,讲课就是知识分享嘛。”台下响起了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卢水生讲授的《精准扶贫的实践和探索》称得上本期培训人气最旺的课程之一,他犀利的观点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肯劳动的扶得起,不肯劳动的难扶起,不能劳动的扶不起。”卢教授强调,产业扶贫要因人而异,分类施策。课堂上,卢教授一人演绎了两个角色,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一次基层见闻,说的是村干部怎样和贫困户一起敷衍上级评估的真实故事。“表演”结束后,卢教授提高了嗓门,“不要表格填了一大堆、实事没干一件,也不要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弄虚作假,要扶真贫,真扶贫!”话毕,台下爆发出此起彼伏的叫好声。课毕,湖北黄冈村官付彬耘走到卢教授身边,说他们村正在规划全域旅游,希望得到指点。“这个事很好,有问题就给我发邮件或者打电话。”由培训课堂延伸出去的沟通桥梁就这样轻松建立起来了。

  苏州横泾街道上林村书记席月心几乎是脱稿授课。如何建立土地股份合作制,如何帮贫困户找到增收途径……当了16年村书记的席月心,将他强村富民的经验倾囊相授,村官们听得津津有味,课间休息也不“放”过他,围在他身边,边喝茶边聊天,看似闲聊,但学员们听得专注,不住地点头。

  讨论接地气,竞相晒打算

  8日晚7点,小组讨论开始。

  “这次培训,我是来对了。”说这话的是安徽阜阳村官徐雷。徐雷2013年回乡任职,2014年与合伙人流转了247亩土地种植水蜜桃。“我们这个桃是冬桃,周边种的人少,有市场优势,明年进入丰果期,一个桃子可以卖到十块钱。”徐雷介绍说,他还养殖了1400只草鸡和2200只白鹅,挖了10亩鱼塘,下一步将发展乡村旅游。“我有创业经历,来听课最合适不过。按照老师建议,我可以将种养基地与摄影公司合作,免费给他们拍,也让他们帮助宣传,真是一个好点子。”

  宁夏固原市村官杨亚亚说,她所在的头营镇圆德村是一个移民村,农民没有土地,只有阳光温棚。今年4月,她成立了种养合作社,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规划温棚果蔬种植和生态鸡养殖。原本杨亚亚能想到的就是打造一个示范点,吸引农户加入,抱团创业。培训之后,她受到了启发:根据任职村离城区近的优势,搞近郊采摘游,让果蔬基地对接城区超市,这都是增收的新路子,回去就准备落地方案。

  “我来说下吧……”“我也想说……”学员们显然分外珍惜这样的交流机会,想说的话很多,直到晚9点才散场。(记者 周 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