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组织部长谈村官:立足大舞台 立志做大事

发稿时间:2017-12-1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学生村官作为一支工作在基层、成长在基层的青年群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无疑肩负着重要使命。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坚定信念,做“志向型”村官。著名作家丁玲曾说过:“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能适应”。可见,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奋斗动力、前进坐标。大学生村官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把战胜困难作为历练人生的机遇,把吃苦耐劳作为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以所学知识改变落后,以坚韧意志投身实践,努力在推动农村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等方面奉献光和热,做到苦中有乐、乐中有为。

  勤奋学习,做“知识型”村官。大学生村官要牢固树立学而有才、学而立德、学而有为的思想,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积累自我的紧迫感,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在学习中研究基层,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力求使自己的能力多元化。要虚心向农牧民学习、向身边领导同事学习、向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学习,不断积累为我所用的知识和经验。

  努力工作,做“实干型”村官。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大学生村官要努力适应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者的转换,由城市人到农村人的转换,由学校到社会的转换。要吃透村情民意,深入了解农民群众在发展经济、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所思、所想、所盼,不急于求成、不急躁冒进、不急功近利,找准着力点,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下去,以实际行动赢得农牧民的信任。

  服务群众,做“亲民型”村官。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努力去除身上的骄气、惰气,学做“农家人”、喝“农家水”、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办“农家事”,心系农村,服务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安心干好农村工作,找准人生坐标。在农村工作,与群众打交道,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要把握细节,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与群众打成一片。

  严以律己,做“清廉型”村官。大学生村官要克己奉公,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心灵的那一片净土,多一点埋头苦干,少一点左顾右盼,常怀感恩之心,把组织的信任和期待作为一种动力、一种责任,主动为组织分忧,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只要大学生村官立足基层大舞台,立志干好乡村振兴大事,就一定能经受住基层赋予的种种挑战和考验,走好自己的成长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