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四川金融村官陈龙:惟有为民真实意

发稿时间:2017-12-18 11:48:00 来源: 遂宁新闻网

  惟有为民真实意

  ——记东禅镇报国寺村金融村官陈龙

  位于安居区东禅镇的东南面的报国寺村,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文化水平较低,农业产业发展滞后,一直以来都挣扎在贫困的泥潭里。今年5月,来自遂宁农商银行的陈龙,成为了报国寺村一名金融村官。让穷山沟早日脱贫、进入小康,是他内心深处对村民的承诺。

  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陈龙,1989年生人,毕业于四川理工大学,自2011年进入当时的农村信用社以来,他一直扎根基层,由于勤勉尽责,工作能力出众,年纪轻轻就开始担任东禅支行行长的职位,在被问及任职报国寺村金融村官的感受时,他告诉记者,新一轮的脱贫攻坚使这个积贫积弱的村子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作为金融村官的他要乘势而为迎难而上,帮助报国寺村的村民一举摘掉贫困的帽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金融村官,我的职责不仅在帮更在于扶,送钱送物的帮只能解燃眉之急,如何有效地扶?让贫困户了解到国家相关扶贫政策并且意识到真正的财富应该是被创造而不是靠给予的理念,才能真正达到标本兼治。”个子矮小瘦弱的陈龙脸上还带着些许稚气,但话语却坚定而铿锵。

  自今年5月上任伊始,陈龙便深知肩上所负的担子,一刻也不敢懈怠。他身先士卒带领他的团队冲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从此,在报国寺村的阡陌小路上,在贫困户的田间院头里,时常都能看到陈龙瘦小而忙碌的身影。

  通过初步走访,陈龙发现,报国寺村的贫困户大都因消息蔽塞,自身文化水平低下,对国家的扶贫政策知之甚少,脱贫意愿弱,抵触情绪大。“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陈龙深知这一道理,他开始带领他的团队挨家挨户地宣传金融扶贫政策,挨家挨户地评级授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国家的惠农扶贫政策给老百姓说清楚、讲透彻,逐渐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与此同时,陈龙和他的团队多次下村,利用村民大会的契机给报国寺村的村民宣讲金融常识、反假币和防诈骗知识,组织了多场别开生面的“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获得了该村群众的一致好评。慢慢地,报国寺村的老百姓开始接受并喜欢上这个瘦弱的小伙子,亲切地叫他“小陈娃儿”。贫困户吴强说:“以前不知道,国家对我们贫困户还有这么多帮扶政策,多亏了小陈娃儿来告诉我们,看来日子是要越过越好咯!”

  金融“药方”拔穷根

  陈龙通过向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和逐户走访的方式,详细掌握了报国寺村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抓住了他们的“穷根儿”。贫困户方世容,丈夫早年因车祸去世,独自抚养一双儿女长大,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十分困难,有考虑过开小吃店脱贫致富的打算。陈龙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第一时间来到方世容家中,为其分析项目可行性,并迅速匹配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解了方世容的燃眉之急,圆了她的脱贫致富梦。

  贫困户陈丽,早年在外打工时不慎从高处跌落,腿部落下了轻微残疾,如今不能靠打工赚钱,没了收入来源,生活举步维艰。在与陈丽深入交流并多方考察之后,陈龙建议陈丽自主创业搞养殖,不但多方奔走,还联系区农业局为其传授养殖技艺,还为她匹配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如今,陈丽也不负所望,她的鱼塘已初具规模,年收入达3万余元,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在报国寺村,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截至10月末,陈龙所在的遂宁农商银行东禅支行共计为报国寺村发放扶贫贷款15笔,金额60.4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5户,在陈龙的带领下,报国寺村的村民们逐渐走向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面对这样的成绩,陈龙笑谈到“扶贫不是大水漫灌,不能大而化之,要精准滴灌、对症下药,我为他们每个人都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

  在被问及下一步的打算时,陈龙告诉记者,贫困村要想脱贫摘帽,产业是关键,利用金融活水助力农村产业,带动贫困户依托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才是重点。下一步,遂宁农商银行东禅支行拟在报国寺村引进有资金有实力农村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该村集体产业的发展,引领贫困户投身集体产业,共同致富,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蜕变。

  自担任报国寺村金融村官以来,陈龙和村组干部及帮扶干部一道,夙兴夜寐废寝忘食,扶危助困走村串户。俨然已把自己当成了村两委的一分子,把村委会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把报国寺村的贫困户们系在了心中。(全媒体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