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漾濞大学生村官助力脱贫攻坚主战场

发稿时间:2017-12-20 09:56:00 来源: 人民网

  漾濞县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培养、使用大学生村官,让其在农村广阔天地发挥自身优势,在基层一线成长成才。

  积极融入群众,知民情、察民意、惠民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脱贫攻坚工作要做得扎实做得长远,就要对村情民意有深入的了解。对此,漾濞县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主动融入群众当中,用老百姓熟悉的语言宣传政策,用老百姓习惯的方式开展工作,走进田间地头、步入农户家中看清实际、问明困难,了解民情民意,思考发展方向,精准掌握他们的致贫原因,并针对贫困原因找出脱贫致富的路子,为落实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科学制定扶贫措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认真吃透政策,做宣传、授知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最后都需要基层传达并落实到每一个村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再小的问题都是大问题,必须要熟悉掌握各项惠农政策,接好落实国家惠民政策的最后一棒。因此,漾濞县大学生村官在政策落地这一环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村官们结合各自村情实际把普通话变成方言、甚至民家话,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宣传和解读国家政策,通过到村民家中坐一坐,聊一聊,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通过做有实际意义的事,用青春的汗水和热情的态度服务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

  发挥自身优势,创项目、找亮点、谋发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漾濞县大学生村官自发成立了“大学生村官青年创业联盟”,旨在服务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依托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精熟网络等优势,以构建学习、交流、合作、宣传和展示平台为抓手,打破传统销售方式,通过网络销售让漾濞山区群众的山货、手工艺品、农副特产等成为有出路、有收益、有盼头的商品,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为推进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贡献微薄之力。

  抓好党建工作,打基础、促经济、助脱贫。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推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工作。漾濞县大学生村官通过深入地头“田坎”、贴近群众“心坎”、精准铲除“穷坎”,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服务群众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核心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立足建设职能党小组,架起党群共富连心桥,将党组织和党员脱贫致富的带头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打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发挥“排班”作用,促团结、共合作、辟出路。漾濞县积极组织全县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团县委开展的志愿活动,让大学生村官“排”活动成为“常态化”,不定期到贫困村为困难群众、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做好事、做善事;引导各“班”擅长创业的大学生村官,运用“互联网﹢”模式,带头发展“电子商务”,利用微信、微博等宣传当地农特产品,如:土鸡蛋、核桃、蜂蜜、彝族绣品等,引导贫困群众利用网络平台把本土产品销到外市、外省;鼓励各“班”利用好综合服务平台或邀请农技人员定期对群众开展农特产品、中草药等种植和家畜禽养殖技术培训,使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改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立、自强”意识,甩开膀子,俯下身子,苦干、实干,摘掉“脱贫貌”,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