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辽宁昌图县村官袁德政当选“2017年中国最美村镇50人”

发稿时间:2017-12-25 09:35:00 来源: 中国铁岭网

  QQ截图20171225093455

  “黑土是你的乳名,奉献是你的信念,为民奔走,夙寐在心。你用热血浇灌田埂,将青春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现场给袁德政颁奖时的颁奖词。

  2017年中国最美村镇评选系列活动在上海举办,以“转型升级乡村振兴”为主题,在持续八个月的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之后,于12月17日举办2017年中国最美村镇颁奖礼,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县市长、村镇负责人集聚于此,建言乡村发展,展望振兴中国最美村镇的未来。据了解,中国最美村镇评选系列活动由第一财经发起并联合80余家广电媒体主办,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综合研究室、中广联经济广播工作委员会、中国对农广播委员会等提供指导,从201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

  袁德政,意气风发的青年,2015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作为辽宁省高校优秀毕业生,他怀着对家乡的热爱,顺利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2015年12月,袁德政来到了昌图镇青羊村担任村书记助理,作为刚走出校门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刚开始做农村的工作时,遇到很多的困难,因为工作经常要联系一些村民,去联系谁,这些心里面都没一个底,还有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村里的土地状况等,都很不了解,这些都是他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袁德政迎难而上,做一名勇于担当的大学生村官。在村儿里,有人反映路不好走,他便下地量道、尝试画地图,向村书记提交修路申请;贫困户的房屋漏雨,他就写危房报告、发起网络众筹,同村书记一道筹得3万元翻建资金,低保户没钱放疗,他便在网上筹到1万元医药费;2016年底,老百姓反映粮价低,他便尝试开微店,教乡亲们在朋友圈卖玉米,吸引收粮户关注竞价,最终粮食售价高出市场0.1元/斤,净收入增加160元/亩。

  袁德政所在的青羊村利用临近昌图县城的地缘优势,通过为贫困户找工作、发展嫁接产业,青羊村打出一套“输血+造血”式组合拳,现在的贫困人口已由2016年的59人减至2017年的37人。袁德政创新了“党建领航促脱贫”学教形式,扶贫先扶志,组织起“夕阳红”秧歌队,让村民丰富文化生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鼓足群众脱贫的精气神儿。

  记者来到青羊村马玉芹的家,马玉芹今年79岁,患有严重的哮喘病、脑梗和缺血性心肌病,同女儿女婿一起生活,女儿女婿都患有慢性疾病。如今,他们已经住上了新房子,老人马玉芹对记者说:“德政这孩子,老实巴交,太好了!多亏他张罗,我们住进了新房子。”袁德政在民情日记中写到“我想,农村的发展与建设,是我们每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青年工作者的使命。”“村官的经历使我充分认识到,只有乡野里的中国才是真正的中国。”“现在和乡亲们唠嗑,你会从他们的笑容中看到一丝‘幸福感’。我想这份‘幸福’,源于他们有房住、有收入,喝好水、走好路,有保障、能看病,看得见、摸得着。”袁德政秉着一股劲儿、一份情怀走入乡野,令村民的诉求得以实现,他以点滴善行,汇聚成了民心的江海。

  昌图县人才办主任于万利向记者介绍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正确的价值方向。近年来,各届大学生村官的积极工作,不断涌现出基层党建好助手、脱贫攻坚好典型、为民服务好模范等先进大学生村官,其中昌图镇青羊村大学生村官袁德政当选‘2017年中国村镇最美50人’,在全县大学生村官队伍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王春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