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你是我们写不完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7-12-29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亲爱的村官朋友们:

  你们好!见字如面。年终岁尾,跟你们聊聊掏心窝子的话,是我们最朴素的愿望。平时你们都很忙,为了乡村发展,你们夜以继日、不辞劳苦。乡亲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因为你们是他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2017年,注定极不平凡。从“2017年度中国十大流行语”便可窥见一斑,“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势观得准、大局定得稳、大事谋得实,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三农”成就便是新时代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让我们透过一个个亮丽的数字,最直接、最真切地感受澎湃的中国“三农”巨变:粮食生产能力增至1.2万亿斤,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生态文明成为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指南;农民人均年收入超1.2万元,6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目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向新,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稳压器”。我们深知,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其中有你们的很大功劳。

  为了讲好你们的鲜活故事,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我们怀着对党的深深祝福,专门开设《献礼十九大·我们村的这五年》栏目,用十八大以来你们在中国乡土上的新实践、新探索、新经验来为盛会喝彩。我们走进冀中平原正定县的塔元庄村、荆楚大地的钟祥市湖山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湖南韶山市的韶山村、黔山贵水中的盘州市岩博村……

  用笔尖记录变化,用真情感应时代,我们推出的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些村庄虽然有着不同的名字,但与国同兴却是你们共同的特征。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为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特开设《乡村振兴新实践》栏目,先后推出《山西皇城村:把我的故乡做成你最好的远方》《海南北仍村:守望椰风里的南国乡愁》《河北馆陶县:绮丽小镇辉映燕赵大地》等多篇长篇通讯,用你们的新实践来响应新战略,用你们的新作为来注解新时代。

  平心而论,你们的每一个故事都很生动,让人读起来荡气回肠;你们的每一个前进脚步,都闪耀着基层干部铁肩担当的身影,我们是发自肺腑地为你们点赞,你们不愧是中国乡村振兴的“脊梁”,你们的故事我们永远也写不完。

  “活着一定要有自己的颜色。”这是一位“反贫斗士”的心语,是一生为民写芳华的贵州省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张曙光躬身践行的箴言。你们的颜色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我们明白,当你们心向远方却不忘来处,当你们身居乡野仍心系民瘼,当你们铿锵前行而无怨无悔……你们的生命一定会是最鲜艳的颜色。

  站在丁酉年的尽头徐徐回望,祖国大地上无数浓艳的色彩在涌动,你们汇成绚烂的花朵、瑰丽的星河,让我们自豪、敬佩、感动、振奋、警醒、宽慰。

  有一种遇见,让我们自豪。党的十九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在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时,给习近平总书记当面汇报精准扶贫情况。余留芬说,村里面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得知2013年村里办了一个有1012户村民入股的酒厂时,习近平十分高兴。“就像平常人拉家常一样,总书记和我聊的都是村里那些事。我们要和总书记一起奋斗!”这次遇见,让我们感到无比荣耀。

  有一种奉献,让我们敬佩。你们处在国家政权的“神经末梢”,你们“亦政亦农”“亦官亦民”,你们经常在田间地头奔走、在乡间阡陌穿行,不仅承担着上传下达的重任,还担负着村民生活的大事小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你们工作的形象表达,“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又是你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可你们仍用初心诠释责任,用责任书写担当,用成绩向亿万农民交出了满意答卷。让我们不由得想对你们道一声:“辛苦了!”

  有一种坚守,让我们感动。山西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是一个当了63年全国人大代表的老代表,87岁的她仍然念兹在兹为群众谋幸福;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与血癌抗争26年,每天吃十几种药,仍然初心不改一心为民;河南汤阴县任固镇蔡故城村第一书记赵国敏,巾帼不让须眉,两年寒暑带领乡亲们致富;山东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簸箕刘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吉增以“百姓至上”为念,用23年坚守着城镇化进程中一位村支书的勇气与担当……他们不是个例,只是你们的一个个侧影。

  有一种探索,让我们振奋。农村生活垃圾一直是个“老大难”,而浙江金华市巧用“两次四分法”,破解农村垃圾分类的难题;愈发高昂的丧葬费常让百姓自嘲“死不起”,沂蒙腹地的山东沂水县大胆改革,用“全民惠葬”蹚出殡葬改革新路子;江苏南京现代乡村治理的“横梁探索”、山东费县的“3+4”农村治理保障体系……我们看到身处一线参与其中的你们,在为实现中国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有一种现象,让我们警醒。面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发展难题,无数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但若“蝇贪”成群,势必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这一年,我们关注不断向基层延伸的正风反腐,湖南严查染指基层民生“钱袋子”的不正之风,安徽天长市不断向基层“小微权力”亮剑,重庆铜梁区东城街道拉网式排查“小微腐败”……我们知道,少数“蝇贪”固然可恶,但无法给干净的大多数蒙上阴影,相信我们的队伍会愈发纯净,得到老百姓更多的拥护和喜爱。

  有一种告别,让我们宽慰。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为你们提供更好、更及时的优质服务,我们周刊将在明年正式改名为《中国乡村治理》,用全新的面貌再度启航。新的专刊将会深度解析党和国家有关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聚焦各地乡村治理新实践新探索,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创新性样本。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做你们的好帮手、好朋友,继续书写你们的故事。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提前恭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和美!祝愿你们在中国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续写更加辉煌绚丽的新篇章!

  《中国村官周刊》编辑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