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巧家创新方式培训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

发稿时间:2017-12-29 10:3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为了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的能力素质,云南巧家县创新方式方法,挖掘潜力,多形式、多方位组织大学生村官培训培养。

  大学生村官四班外出学习取经

  12月7日至8日,大学生村官四班全体大学生村官在镇领导的引领下,到昭通市昭阳区乐居镇中河村和鲁甸县小寨镇学习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花椒产业发展。

  在中河村:本村党总支书记带领大家参观学习了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成立的苹果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及食用玫瑰种植基地。随后,认真听取党总支书记就如何经营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何结合村情做好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定位、如何让老百姓在专业合作社中受益及苹果种植技术和办专业合作社如何让老百姓受益等先进经验。

  在小寨镇:该镇陈副镇长带领参观了位于小寨镇平坝地区占地约两万八千亩规模的花椒种植基地。该地技术员对花椒树的支架培养、定干整形、育苗、种植、防虫、加工等技术作了详细介绍。如:定期按型修剪枝条可以避免花椒树过早老化;开春出花芽后要保证水分充足;施肥时,采用环状施肥法,且要在雨水下透后施肥,才能更好地促进肥料的吸收;通过适量喷洒石硫合剂达到杀虫、杀菌的功效。

  大学生村官一班、二班跨乡镇学习党建先进做法

  12月8日,大学生村官一班、二班9名大学生村官到本县白鹤滩镇花园社区采取座谈交流、现场参观的方式学习借鉴花园社区的党建工作做法。

  在座谈交流中,花园社区全体干部主动交流了历年来党建工作做法,就“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作了详细讲述,提供社区党建资料给各大学生村官借鉴、学习、参考。随后,大学生村官在支部书记的引导下,参观了花园社区图书室、文化活动室、文化走廊等。

  该次交流学习,让自己在增强横向交流的同时,提高了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自觉查找所在村(社区)党建工作的短板,进一步查缺补漏,更好地协助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建工作开展,促进党建工作创新。

  16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市级示范培训班

  12月19日至22日,全县16名公务员身份的大学生村官在昭通市委党校参加了“全市新录用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示范培训班”,认真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牟副部长以“逐梦、筑梦”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用“新、心、辛、馨”四个字为大学生村官作的一堂生动授课。其间,认真完成了市委组织部为全体学员开设的各门课程,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特别是对《公务员法》和《大学生村官管理政策》作了深入细致的学习理解,心中对未来有了一个明确的定位,得到一个清晰的认识:既要遵守公务员相关法律法规,也必须服从现行的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既有紧张严肃的室内专题课,也有“面对面”、触及心灵的座谈交流课,还有活泼有序的跑步、拔河比赛运动。全体参训的大学生村官们都积极参与、主动交流,呈现出热情洋溢、激情无限的强烈青春气息。

  在举行的跑步比赛中,巧家县参训的16名大学生村官,有3名大学生村官获得名次和奖项,分别为男生组第2名、第10名;女生组第7名。

  培训班结束后,大家圆满取得《毕业证书》。手捧红红的证书,大家纷纷表示:在这场知识的盛宴里,我们受益良多,我们将继续不畏难、不惧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带着这些“知识的种子”,回到各自的那片热土上播种下,积极作为,耐心等待来年的收成、等待青春的美丽绽放!(王桂秀 )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