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争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锋

发稿时间:2017-12-29 00:00:00 来源: 江苏省大学生村官报

  近期,我省各地大学生村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瞄准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探索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有效建设方式。

  让乡村更加美丽

  在南通启东市周云村的村民活动广场内,一幅幅丰富多彩的壁画格外吸引人眼球。让人不禁惊叹周云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杂草丛生、垃圾遍布的废弃土坑,现在竟变成了一个别具一格供村民休闲健身的花园式广场。周云村党支部书记黄亮是一名在基层工作了7年的大学生村官,刚到村主持工作时,他就制定了打造“美丽宜居”新周云的工作规划。在他的努力下,周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污染环境的“污点”变成了村庄发展的“亮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更增添了我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我会以此为契机,努力把周云村建设成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宜居美丽乡村。”黄亮说。

  12月10日晚上9时,无锡市锡山区山联村的会议室内仍讨论热烈,这是山联村的几名大学生村官在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研讨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案。山联村曾是贫困村,通过转型已成为集观光、养殖、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去年,山联村仅菊花产业营业额就达11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6万元。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联村委会主任朱虹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感触颇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下转2版)(上接1版) 我们会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让山联村的美丽乡村品牌叫得更响。”

  让乡风更加文明

  “咱们村,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这是徐州沛县郝尧村的乡风文明“三字经”,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深受当地百姓欢迎。“在郝尧村环境整治中,‘三字经’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动作用。”郝尧村党支部书记邓新成说,以前村里鸡鸭乱飞、柴草乱堆、垃圾乱倒,如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到处干净整洁,形成了家风、民风、村风相得益彰的和谐新貌。在郝尧村,邓新成还倡议设立了孝老爱亲、敦亲睦邻文明示范户,并在示范户门口树立了标牌,以此来引导更多的村民树立文明的价值观,起到了很好效果。“乡风文明建设使村民树立了文明的生活理念,也提振了村民们的精气神。”邓新成笑着说。

  周日上午10时,南京市江宁区牛山街道佘村文化广场围满了群众,喝彩声不断,这是佘村在举办首届“走进新时代、传承好家风”颁奖活动。活动期间,社区居民还表演了自导自演的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的文艺节目。虽然室外寒意袭人,但台上演得投入,台下看得起劲儿,整场活动人气十足。这场活动的策划者正是佘村党总支书记熊康生。近年来,熊康生借助“欢乐乡村”“文化走亲”等活动,将好家风、好家训等题材作品搬上舞台,实现了以家风助村风的良好效果。

  让群众更加富裕

  连云港市赣榆区圈洪爽村是一个偏僻的村庄,属典型的山岭地带,农民收入低,村经济基础比较落后,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圈洪爽村大学生村官潘守武可没少下功夫。2014年,他在村里牵头成立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成功吸纳202户村民土地入股。去年3月,他又引进白菊花种植项目,并投资建立了菊花加工厂,菊花采摘和加工又为村里近百户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人均年增收近3000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精准脱贫、精准扶贫、脱真贫、真脱贫的号召,并对脱贫攻坚进行了总部署。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圈洪爽村贫困的帽子一定能摘掉。”潘守武信心满满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一点说到我的心坎儿里去了。”谈起十九大报告,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农庄村扶贫专干、大学生村官万一民很是激动。到村任职以来,万一民就把创业富民作为主要工作,经过市场调研,他在淮安地区引进了薰衣草种植项目。2015年,万一民又与江苏景润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了淮安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去年,庄园接待旅客78万人次,营业额已经突破了5300万,成功带动310户农民增收致富。(高占)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