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2018,大学生村官的期待……

发稿时间:2018-01-0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杨 凤

  杨洪于

  刘婉婷

  付彬耘

  2018已经到来,很多大学生村官已扬帆起航。因为有你们,我们期待每一个村庄惊艳蜕变!让我们为你见证,为你鼓劲!

  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付彬耘(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甘家垸村书记):去年11月,我来到甘家垸村担任支部书记。我们村地处三市县交汇处,地形以山地和丘陵为主,交通条件落后,基础设施陈旧,卫生环境脏乱差。

  2018年,我打算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让村里的面貌有较大改变。新建一条进村道路,硬化小组内的道路,彻底改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现状,也为下一步农产品销售打下基础。同时,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改变畜禽散养状况,让屋舍整洁,环境优美。

  筹建村级服务中心

  刘婉婷(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御风村副书记):我是2015届大学生村官,我服务的村子位于素有“苦甲天下”之称的甘肃定西,是一个干旱、冰雹、霜冻、低温等自然灾害频繁的农业村。2013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户304人。

  咱们村村民居住零散,大部分村民聚居点距离过境主干路3公里左右,且为砂石路或泥土路,距离镇政府所在地20公里左右。2018年我想积极争取,在咱们村建起一座集党员活动、日常办公、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农家书屋、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服务村民事项可以一站式代办帮办,让村民生活得更加便利!

  计划成立“村官蚁金”

  杨洪于(山东省莒县峤山镇牛庄一村书记助理):我当大学生村官已经有半年了,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些贫困儿童、孤寡老人。每次走访,我都会跟他们“唠”很多话,有时候给孩子带去一支笔、一点零食,他们会高兴很久;有时候给老人带个暖水袋,他们会感动不已……那时我才发现,原来几元、十几元就可以创造这么多温暖和快乐。渐渐地,我萌生了一个想法,通过微信推文赞赏等方式筹集资金,成立“村官蚁金”。

  筹到5元钱,可以给留守儿童买两支笔;筹到20元钱,可以给贫困户送一包挂面;筹到100元钱,可以给孤寡老人购买一件衣服……目前,“村官蚁金”已经有一批志同道合的大学生村官加入。2018,我们一定要让好心人的赞助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为贫困户定制脱贫方案

  杨 凤(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现代农园高滩社区书记助理):还记得去年刚到高滩社区工作时,坑坑洼洼的中心路两旁杂草丛生,体育广场上一个生锈的篮球架孤零零地立着,既没有城市社区的现代感,也没有小镇乡村的烟火味。经过2017年社区全体干群的努力,现在的高滩社区换了模样:中心路铺设工程全面开工,小组配备了保洁员,通过土地流转打造生态采摘园……

  社区变样了,我的工作也在悄悄地变化。原来只能帮其他社区干部打打下手,现在负责社区的扶贫开发工作,我给自己定了目标:除做好数据录入、子女就学补助申请、扶贫项目申报等常规工作外,我希望2018年将每一户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走访遍,建立起社区贫困家庭档案管理室,根据每一户家庭的情况定制脱贫方案。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