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新年愿望:我的村子变美了

发稿时间:2018-01-0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2016年7月,我来到南雷村,开始了我的村官生涯。入村之前,朋友为我送行时说,村里多好啊,空气好,满眼绿色,工作环境棒棒哒!可没想到刚到村里就吓了我一跳,跟想象中山清水秀的村庄不同,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不夸张:村道边有杂物、沟渠里流的是污水、各家各户门前散落着废柴烂铁……说实话,那时我心里是很失望的。

  2017年3月,市里开展长达数月的创卫工作。得知这个消息,我非常振奋,希望借此机会改变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为此,我积极为创卫工作出力,烈日炎炎的盛夏,我和村书记主动到村里的主干道捡拾垃圾,有一位村民路过,先是边走边看,走近了,她忽然凑上来对我说:“我认得你,你就是住在村委会二楼的小吴吧,那天你还到我家发垃圾桶了呢!”一边说一边还帮着我们捡起了垃圾。

  刚入村那会儿,我虽然走村入户了解情况,但真正和村民熟络起来,还是通过发放垃圾桶这件事儿。为了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我建议为每户村民发放垃圾桶。那段时间我挨家挨户“串门子”。到了村口姓梁的那家时,眼前的“凌乱”样让我懵了。老人独居家中,院中养着几只鸡,破烂的塑料布、废弃的饮料瓶散落一地,墙角堆着煤球和一堆堆沙子。老人说这些是硬化院子用的,碰都不许我碰。她家是村口第一家,也是村里的“门面”,此情此景,面对固执的老人我有点束手无策。僵持一会儿后,我主动上前,把老人搀回屋,等她慢慢平静下来,我就撸起袖子帮她收拾屋里屋外,扫了院子,清理了鸡窝,又请围观的邻居帮忙,把沙子和散着的煤球装入袋中,码放整齐,最后又打了水帮她将院子洗了一遍。看着一盆盆污水被倒掉,老人有点不好意思了,不时叫我歇歇或者搭把手。屋外围观的村民有很多,听见人群中传出一句“走,回屋去,把自家里里外外拾掇干净,就不要麻烦人家小吴了!”我当时心想,“有大家这句话就够了,这汗没白流!”随后再去各家各户时,就看见大家都在自觉地打扫门前户外。

  如今的南雷村,环境大不同!沟渠村道干净整洁,家家门前有绿色,户户转角有花意,犹如一幅美丽图画。村民们头一次知道什么叫做“改善人居环境”,更领悟到良好的环境对人精神面貌的意义,纷纷主动维护村容村貌。我相信,南雷村的明天会更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