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基层组织更强力服务群众更有力

发稿时间:2018-01-10 00:00:00 来源: 惠州日报

  日前,龙门县龙田镇西埔村“农家党校”正式启用,这是我市首家“农家党校”,标志着我市再次创新探索出一条贴近基层、贴近党员群众的党员教育新途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2017年,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聚力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稳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宣讲接地气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市上下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市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市委常委班子集体到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瞻仰革命旧址,参观革命历史陈列,重温入党誓词。在现场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市委常委会上,市委常委谈认识、说体会、讲心得,传承红色革命基因,从光荣的高潭革命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为全市开了一个好头。

  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市委组织部门牵头制定方案,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培训工作。我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学、远程学、随身学,引导和组织全市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惠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开设学习十九大精神专栏,制定系列必修课,组织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在线学习,并纳入干部学分考核管理。

  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牛鼻子”。为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我市分6批对全市近1500名市管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参训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更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难点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我市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我市的相关做法进行了报道。

  党内教育常态化,以学促做群众受益

  1927年,高潭区苏维埃政府宣布成立,高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2017年,我市联合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惠东县高潭镇举行规模盛大的纪念活动。经由社会各界征集和论证,高潭革命精神被凝练为16个字:“忠诚如铁、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一往无前”。高潭革命精神表述语一经发布,在我市各界尤其是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我市开展党内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和鼓舞着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市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认真开展党内教育,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用结合中锤炼党性修养,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2017年,惠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市委第一时间研究出台实施方案,明确25项主要任务、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间。

  通过专题培训、网络学习、报告辅导等方式,组织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100多人次、乡镇(街道)党政正职140多人次、全市近16万名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市级领导带头到所在党支部上1次党课、过1次组织生活,带头联系1个县(区)或市直有关单位,作1次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开展1次专题调研和督学指导。去年4月以来,全市各县(区)领导共140多人分赴全市74个镇(街),镇(街)领导干部分别深入村(社区)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市推动在“学”上深化拓展、“做”上用心用力。持续深化 “调研式”“体验式”“观摩式”学习,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的“企业服务月”活动,深化“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活动,组织以“强能力、重履职、做合格代表”“我为党委献一策”的“党代表活动月”活动,各级党代表广泛开展视察调研,进驻全市161个党代表网络工作室,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价值、彰显党员形象。

  干事创业在一线,增长才干也在一线。为进一步践行“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干部考察考核工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2017年,市委在全市全面推行以“在一线考察了解干部、在一线发现使用干部、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为主要内容的“一线考察法”。这是我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考察方式、完善考核机制的有益探索。我市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对干部在一线工作进行全链条式跟踪考察考核,收集干部“责任清单”,掌握干部 “问题清单”,核实干部 “成绩清单”,制定干部“整改清单”,及时了解任务完成情况和干部工作表现。

  经过半年多的实施,“一线考察法”充分发挥干部考察考核工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在这根“指挥棒”的引导下,全市各级干部更加努力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我市还专门出台政策,用“一线考察法”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为我市高水平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有效增强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高标准完成了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通过严把政策法规关、资格审查关,充分发挥“法制副主任”队伍的作用,严肃换届纪律,全市1262个村(社区)“两委”均圆满完成换届,选出村(社区)“两委”干部7524名,“一肩挑”比例为92.2%,“交叉任职”比例为92.5%。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结构实现了“一降三升”:60岁以上的村(社区)干部从606名大幅减少到69名;35岁左右成员增加626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成员增加756名;村级干部中女性成员增加184名。换届风气风清气正,换届成效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去年年底,市委组织部、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共同主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惠州在行动”系列之“提升组织力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研讨会。这是全省地级及以上市较早举行以提升组织力为主题的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研讨会。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过去一年,我市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国企党委主业意识和主体责任,帮助全市国有企业找准加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推进机关党建与日常业务深度融合“六大行动”,实现机关党建和工作业务共同进步;在全市“两新”组织开展责任考核和挂钩示范创建活动,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强化行业部门党建引领组织力,组建“小个专”党委、民营医院党委、民营学校联合党委。

  全球光学行业领头羊伯恩光学公司成立党委,仲恺高新区东江产业园、惠南产业园建立 “互联网+党建”24小时不打烊的园区党员服务中心……在我市各行各业各领域,党的坚强领导得到了鲜明体现。

   推广“智惠先锋”,实现党员服务人性化

  我市在全面开展“党员责任岗”等活动基础上,引导全市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创出联系服务群众的“自选动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惠城区汝湖镇上围村,一个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探索正在开展——— 以党员志愿服务为内容的红色驿站建立起来了。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全村48名党员精准联系432户村民,引导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夯实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凝聚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我市加强基层党建的实践中,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市委的推动下,全面从严治党在我市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凝心聚力作用越发凸显,基层群众从中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

  为进一步优化基层党建工作支撑保障,2017年,我市还全面推广“智惠先锋”党建平台,依托惠州先锋门户网站、惠州先锋微信公众号、惠州先锋移动APP等载体,开发实现党建地图、“三会一课”管理、微信缴纳党费等17项主要应用功能,基层党建实现了决策分析科学化、管理监督精细化、党员服务人性化、宣传教育最大化、联系沟通立体化。全面上线使用半年来,广受基层好评。

  记者潘高耸 傅晨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