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一女村官将留守妇女变成编织能手

发稿时间:2018-01-12 09:2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张晶(右)与留守妇女一起做柳编

  江苏省灌云县以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就业问题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党员干部带富”工程,采取大学生村官引导、企业(能人)领办、留守妇女参与、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妇女以培训促就业。龙苴镇大学生村官张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张晶到村任职后,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里很多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导致不少留守妇女找不到活干。“想改变既没有技术,又找不到门路。”张晶就把大家的诉求记了下来,默默放在心里。一次到辖区企业走访,为她打开了思路。在村民徐树建创办的柳编厂里,老板的吐槽让张晶眼前一亮。“厂子啥都不缺,就缺干活的人!”

  张晶仔细了解发现,这家柳编厂的主要产品是宠物用品、花篮等,最大的卖点就是传统手工编织,市场很是红火。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订单越来越多,用工短缺成为企业的痛点。于是,她想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村里有很多留守妇女,如果采用分包的方法,让她们把柳编手工活带回家做,既可以让乡亲们在家里就业,又能解决柳编厂用工短缺、订单无法按时完成的问题。老板很快答应让张晶试一试,并承诺提供技术方面的指导。

  张晶随即和留守妇女们一一取得联系。没成想,多数人存在畏难情绪,有的担心柳编收入不高,做了没意思。有的担心柳编技艺复杂,自己学不会。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张晶先自己拜师学技术,然后再手把手教大家,还组织她们去柳编厂实地学习。

  很快,第一批合格的“柳编工人”就产生了,徐老板对产品质量很满意,给张晶下了一笔更大的单子。一传十,十传百,周边村镇的留守妇女知道后纷纷找到张晶要求加入“编织大军”。这么多人加盟,光靠一家企业肯定支撑不了。张晶一边组织村民成立柳编合作社,为他们提供编织技术培训,一边积极跑市场,争取更多订单。为了照顾那些腿脚不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和村官同事主动上门传授技术。在她的带动下,当地一大批留守妇女通过柳编就业,其中半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月增收1500元左右,实现了脱贫增收与照顾家庭两不误。

  看到一个个留守妇女变身为熟练的“柳编能手”,张晶由衷地高兴。她说:“下一步,将组建编织技术服务队,在全镇范围内招工,协助柳编厂开发新产品,搭建销售平台,开辟新市场,重点协助柳编厂打造‘企业+编织户+电商’发展模式,探索创新编织技艺,带领更多的大姐、阿姨们编织一条增收路。”(杜娟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