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滨州惠民县村官当好"四员"助推"两委"选举

发稿时间:2018-01-15 09: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赵昱(前屯村大学生村官)发放意见征求表、上门征求群众意见

  农村社区“两委”选举工作开展后,惠民县大学生村官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起“两委”选举工作的“四员”,助推农村社区“两委”选举。

  张嘴迈腿,扮好政策“宣传员”。同往年“两委”选举不同,今年惠民县选举工作首次以社区为基本单元进行。大学生村官们为让广大村民熟悉了解选举的重要意义,知晓选举步骤、选举规程,充当起政策“宣传员”,多形式宣传社区“两委”选举法律法规、重要意义和政策规定,积极营造浓厚的选举工作氛围。清河镇姜家村大学生村官盖伟超早早开始了政策宣传工作,他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民主议政日活动和村喇叭、自制宣传单页等方式,向党员干群普及社区选举知识,为选举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承上启下,当好民情“调查员”。确保社区选举工作有效开展,大学生村官进社区入户开展撤村设社区摸底调研,配合所在镇做好社区“两委”班子综合研判工作。麻店镇前屯村大学生村官赵昱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上门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社区干部与居民的思想动态,及时梳理汇总党员群众对撤村设社区和社区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向镇党委反馈,为镇党委把关选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主动担当,扮好选民“登记员”。大学生村官利用驻村优势,协助选举工作人员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对选民资格认真核实,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确保选民登记准确无误,保证居民的选举权利。辛店镇刘家庙村大学生村官丁宜暄发挥自身电脑操作熟练、文字功底扎实等优势,主动承担撰写社区“两委”选举公告、公示、记录、总结汇报等工作,做好所在任职村选举文字工作,确保选举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积极应对,担当矛盾“调解员”。大学生村官亲民接地气,在社区两委选举时,主动承担,积极应对,做好信访接待工作,配合选举指导组协调解决好因派性矛盾、家族势力等因素导致干扰和妨碍选举工作的问题,助推社区“两委”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淄角镇刘张村大学生村官王潇晗扎实开展好农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将全村不稳定现象进行研判分析,剖析潜在不稳定因素,确保选举开展顺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