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履职考核”就是要动真格

发稿时间:2018-01-26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浙江省嵊州市通过 “履职指数”考核,对 65名虽不触碰“红线”,但不作为的村干部予以停职或免职,对治理基层懒政惰政行为无异于一剂“猛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队伍的作用极为重要。无论是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还是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员,都是联系群众最密切的人,肩负着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任。要问群众最讨厌哪种村干部,违法乱纪的算一种,“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南郭先生”肯定也算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宁可不做,不能犯错”的懒政思维,对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种阻碍,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一种伤害,理应通过履职考核,让庸者让贤,能者上前。

  得过且过的村干部通过履职考核黯然离场,既彰显了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也擎起了鲜明的导向——干与不干就是不一样、干好干坏考核见分晓,“守摊子”的将面临“摘帽子”风险。其实,一些“葛优躺”式的村干部,也不是一点进取意识没有,只是因为自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根深蒂固,加之考核机制失之于宽、失之于松,才让他们钻了空子,碌碌无为混日子。嵊州市高悬考核利剑,敢于动真格,不换思路就换人,形成了一定的震慑力,营造了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可圈可点,可资借鉴。

  无独有偶。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日前也出台了村干部考核办法,程序由原来的材料汇报变为听、评、谈、查“四步法”,考核结果与报酬、奖惩、任用挂钩,连续两次被评为较差等次,启动淘汰机制。诸如此类的制度探索,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用好“考核”这块“试金石”,对村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客观评价,优秀的激励,不合格的淘汰,让在位子上的没有闲人,使闲人坚决让出位子。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敢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提供制度支持。(许露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