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省乳山市大学生村官张玉玲的成长足迹

发稿时间:2018-01-26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挽留心切,村民竟想说她的“坏话”

  ——山东省乳山市大学生村官张玉玲的成长足迹

  张玉玲(右)看望村里老人。

  张玉玲在草莓采摘园查看草莓长势。

  张玉玲(左)与于江书记讨论项目建设。

  不久前,在山东省乳山市海阳所镇后山于家村大学生村官张玉玲的期满考察会上,一位村民向考察组提出了一个问题:“是不是我们跟组织上说她干得不好,她就没办法通过考察了!”难道,这位村官真的表现平平?还是另一位村民道出了他们的真实想法:“如果她考察通不过,就能继续留下来做我们的村官了!”

  到村两年,700多天,一个当初连乳山话都听不懂的外地大学生,为啥能跟村里人结下这么深的感情,以至于临走的时候,村里人还要出此办法苦苦挽留她,让我们循着她的成长足迹,探寻背后的奥秘吧。

  为过语言关,

  她编了一本“乳山话通关宝典”

  2015年7月,张玉玲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多个考试都顺利考上了。一个是研究生考试,一个是当地一家事业单位考试,一个是村官选调生考试。可她最终选择到农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只身来到了离家千里之外的乳山。“我大学学的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想着用自己的所学,为农村发展尽一份力,也想掂量一下,自己究竟有多大能耐。”张玉玲告诉记者。

  既然选择了最坎坷的一条路,就要坦然面对路上的风雨。来到后山于家村后,摆在张玉玲面前的第一道关卡是语言关。作为山东东营姑娘,一开始听到乳山方言,感觉跟听天书差不了多少。第一次跟村“两委”成员见面,连蒙带猜也不知道他们究竟说了什么。最后,她从大家一致摇头的动作里,明白了大家对她的表现是很不满意的;第一次走访村民,无奈的大爷对她说出了人生中第一句“普通话”;各种电话通知更是让她焦头烂额……“换位思考,其实也能理解。如果我是村里人,看到这样的村干部,我也不想要呀!”张玉玲爽朗地解读了当时自己的尴尬和苦恼。

  要想服务村民,首先要做到沟通顺畅。为了快速掌握乳山话这门“外语”,她将乳山方言中的一些日常用语的意思和读音记录在本子上,编成了一本“乳山话通关宝典”。“我每天都会把它拿出来,反复记,反复背。”说着,张玉玲又翻开了她的“宝典”,“这里面好多话都是村民和同事帮我整理的,平时村里的大爷大妈们也爱教我,教会我一句话,他们也觉得挺有意思。”

  就这样,不到两个月时间,张玉玲就迈过了语言关。

  从村前到村后七里多地,

  她一天要走几个来回

  “她刚来的时候,寻思着这个小姑娘还称不上一百斤,能干什么活,来打个照面就完了。”村党支部书记于江说。他的这番话代表了当时大多数村民对这位新来的大学生村官的看法。更有直白的村民直接问张玉玲是不是来镀金的,这让她一时难以接受。

  可后来她转念一想,这不正是村民们的可爱之处吗?“老百姓说话办事大多直来直去。”张玉玲说:“只要得到他们的认可,他们就会像家人一样对待你,我要用实际行动改变他们对我的看法。”

  于是,初到后山于家村的张玉玲便把村里的宣传工作包了下来,各种材料都由她来写。同时,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她一有空闲便在村里转悠,给孤寡老人收拾房间,帮村里的小朋友辅导功课,同碰到的每一个人说话、聊天,记录村庄的基本情况。

  从村前到村后,直线距离有七里多地,有时,她一天要走好几个来回。

  就这样,张玉玲摸透了村里的情况,而村民们也认识和了解了这位新来的大学生村官。渐渐地,张玉玲在村民口中从“那个外来的大学生”变成了“我们的后山小村官”。有时村民家里有好吃的也都会想着她,张玉玲知道,她真正成了后山于家的“自己人”了。

  18小时不眠不休,

  她做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面对张玉玲这个一心扎在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村书记意识到自己捡到了宝,有事没事就带她下工地,进茶园,听取她的意见。“张玉玲在咱们村这几年,干了很多工作,最让我难忘的是2016年的一件事。”于江告诉记者。

  2016年7月,后山于家村“爱母”茶叶合作社执照到了年审的时间,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摆在了于江的面前:按照要求,合作社需要在一天时间内将158位社员的信息全部登记入册并上报,如果上报不及时,就会被取消“山东省星级合作社”资格。

  这么短的时间,怎么可能干得完呢?正当大家发愁之际,张玉玲站了出来,“荣誉来之不易,不能因为材料报送不及时而断送了大家多年的心血。”于是,在接下来的18个小时里,她马不停蹄,对社员信息一一登记、核对,水都顾不上喝几口。“最让我感动的是,那天晚上,她一夜没睡,把我们的省级合作社荣誉抢了回来。”于江说,“我们庄稼人不会说好听的,就觉得这件事,我们永远也忘不了。”

  为了更好地宣传村里的茶产业,带动茶叶销售,2015年,茶叶合作社投资建成了“爱母”有机茶叶展销大厅。整个展厅布置清新独特,各具特色的摆件充满了农家气息,而这个展厅的设计和布置,都是由张玉玲一手完成的。她拿起展厅里的一个摆件说:“这里的陈设都是在网上买的,还使劲和卖家讨价还价,能为村里省一分是一分。”由此,张玉玲还得了个“小财迷”的外号。这样的故事有很多。当初展厅里要放置一个村发展规划模型,她两次去烟台,软磨硬缠,让模型制作厂家优惠了4000元。

  “小财迷”不光花钱抠门,挣钱也有一手。两年来,只要村子够得上条件的各种奖项和荣誉,张玉玲一项不落积极申报,累计帮村里争取到扶持资金80多万元。

  后山于家村采摘园是张玉玲在村期间的一项大工程。由于村子南邻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旅游旺季时,游客们纷纷从村前经过,张玉玲敏锐地看到了商机,提议村里修建一个采摘园,并主动请缨利用自己大学主修的农业园区规划专业知识,对采摘园进行规划设计。“我们发展了无花果、草莓等采摘项目,采摘园已初具规模,园里的房车基地旅游项目也正在筹建,明年就能为村里带来大笔收益。”张玉玲说。

  如今,两年村官任期已满,张玉玲带着不舍走上了新的岗位,但她依然坚守着自己的村官梦,带着那份乡土情在乳山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不久前,张玉玲订婚了,对方是一位乳山小伙,她打算结婚那天将闺房选在后山于家村,她说这里就是她的娘家。

  宋子剑 刘 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