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日记:走访路上掉了一只鞋

发稿时间:2018-01-26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走访路上掉了一只鞋

  在村里走访,最难忘的是2017年夏天的一次。

  早上八点,在淅沥淅沥的小雨中,我跟随村工作队从村委会出发,前往走访目的地——落马处村民小组。正值雨季,河水暴涨,又没有桥梁,车辆无法通过。于是,我们便将车停在路边,试图蹚水过河。来到河边,发现河对岸已经有大胆的村民尝试着过河,怎奈水太急,还没到河中间,水已经漫过大腿,只能退回岸上。我们见状也不敢贸然过河,便分成两组,在上下游寻找水流较缓的地方。

  书记是本村人,以前也经常过河,根据经验,他找到上游一处水流较缓的地方,脱下鞋子,挽起裤腿,下河为我们当“探路尖兵”。我神情紧张地看着书记一步步地蹚水过河,刚到河中间,水瞬间漫过了书记的腰部,书记赶紧退回来。对岸的村民都在劝我们改天再来,但书记坚定地说:“村民都在等着我们,今天一定要过去。”于是,我们便继续在下游寻找合适的过河地点。

  工作队的赵叔发现下游河中有一块凸起的小丘,距离对岸不远,于是他让对岸的村民找了一块木板,把木板搭在小丘和河岸上,当一个简易的桥梁。木板搭好后,赵叔先蹚水走到小丘前,然后小心翼翼地走上木板,平稳快速地通过了水流湍急的河段。安全到达对岸后,赵叔招呼我们过河。我抱着材料,挽起裤子也下到河中,顺利地蹚水来到小丘,踏上了木板,但由于重心不稳,右脚踏进了河水中,鞋子瞬间被河水冲走,我只能目送鞋子在河水中若隐若现,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我赤着一只脚,一瘸一瘸地跟着书记前往村民家,哭笑不得。

  虽然走访路上充满了辛酸,但村民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临走时有好心的村民见我只有一只鞋子,还送了我一双拖鞋,让我感动万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会在这样催人奋进的工作氛围中逐渐成长,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

  (作者为云南省巍山县永建镇红河源村大学生村官 沈雨山)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