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村电商需政府多帮忙 村官的建议写进委员提案

发稿时间:2018-01-29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侯委员,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让政府更多地扶持发展农村电商,老乡们翘首以盼。”25日中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旁听群众代表、临沭县曹庄镇朱村大学生村官王洋,找到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教授侯风云,希望她能帮忙呼吁,让各级政府部门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与培训力度。

农村电商需政府多帮忙 大学生村官的建议写进委员提案

  临沭县曹庄镇朱村大学生村官王洋(右)向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教授侯风云反映农村电商发展问题。

  王洋说,以自己所在的朱村为例,村里盛产葡萄等优质农产品。但这里和许多偏远山村一样,交通不便导致物流费用高,农产品的包装、设计等配套服务更是无从谈起。再加上村里缺乏懂电商的人才,发展农村电商,短时间内难成集群效应。

  面对贫困群众的迫切需求,王洋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制定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明确较为具体的交通物流、网络宽带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和时间表;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尤其是对特色产业优势明显、旅游和民俗文化资源较为丰富的贫困地区给予更多倾斜;加大对电商培训机构的资金补贴,鼓励物流企业与电商结合,打造“快递+电商”模式。

  听了王洋的建议,侯风云频频点头。她说,此前她曾对发展农村电商进行过调研。王洋提出的这几点建议,精准地聚焦了一部分农民的现实需求。她要把这些建议吸收进提案,向大会提交。她还对王洋说,作为大学生村官,看看《塘约道路》这本书,相信会对你有所帮助。

  侯风云说,破题农村电商难题,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例如修路架桥畅通道路,推进快递物流进村入户,加快宽带提速降费,农村城郊普及4G网络等。她还建议,有条件的县域要争取建立电子商务园区,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生态,提高农村电商的议价能力。同时,引入发达地区市场化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农村电商所需要的研发设计、网络营销、摄影美工、信息咨询、法律维权、会计财务等服务,以及配套园区周边的餐饮、住宿、娱乐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