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扎根基层,放飞村官梦想

发稿时间:2018-01-30 15:55: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一名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90后女生,大学毕业时我没有选择在北京的某栋写字楼里做个“白领”,而是选择参加大学生村官选聘,到农村当了一名村官,一转眼已经3年了。

  不做“飞鸽” 尽快融入新生活

  “现在的大学生啊,浮躁着呢,在这待不住,怕是‘飞鸽牌’。”入村的第一天,无意中听到这句话,心里不免有些难过,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努力来改变他们对我的看法。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熟悉的大学校园来到陌生的农村,虽然摩拳擦掌、踌躇满志,但开展具体工作时,挑战接踵而来。

  为了尽快适应这份工作,我主动跟着村两委班子走访村民、在“十一”安保执勤的时候特意和村里的老党员一起,跟他们请教,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村务工作。很快,我就遇到了一个大挑战,三年一次的换届选举到了。换届选举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程序繁琐,任务繁重,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农村的稳定发展。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我始终严格按照要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历时一个月之久,从换届选举工作的动员,到选民的筛选、张榜,再到初次选举、候选人的确定,信息的采集,会场的布置.......我将繁琐的工作一件件完成,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所有工作。通过这件事,村里人对我的印象有了改观:“这孩子能干事啊。”

  用心工作 村庄旧貌换新颜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基层我是深有体会。群众利益关系错综复杂,鸡毛蒜皮的事情多、紧急重要的事情也多,但是不管是跑跑腿就能办到的,还是需要攻坚克难才能完成的,只要是群众关心的,我们就不该怠慢和轻视。除了平时的埋头苦干,也要学会 “抬头”看政策方向,及时把握政策的“东风”。2017年4月初,白庙村被列为首批工业大院清退‘试点’。工业大院的清退是一项惠民政策,既可以让村民们得实惠,又可以推进村内环境卫生整治。但是真正开始拆除的时候,很多村民不理解了,觉得自己的利益受损太大。为了保证拆除工作的顺利推进,我们下村入户为每家企业做工作,给每个村民讲政策。一方面,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语为他们分析国家政策,为他们讲述为什么要开展工业大院的清退工作,另一方面我还掰着手指头跟村民算起了账,让村民感受到明明白白的实惠。将心比心,村民的顾虑消失了,工业大院内的13家企业先后完成腾退。

  扎根基层 广阔天地有作为

  比起城市的繁华,农村条件显然苦了一些,但是很锻炼人,工作虽然忙碌了一些,但是很考验人。北七家镇这片广阔的土地,既是我们大学生村官们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历练人生的学校,我很庆幸自己在毕业之时作出如此选择。回首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深深感到,基层是青年成长的沃土,人民群众是我们成长进步的动力源泉。我感恩这个伟大时代,感恩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将勇敢担负起时代责任,扎根农村,奉献基层,为美好蓝图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白庙村村官 刘淑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