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海:大学生到基层就业 创业天地更广阔

发稿时间:2018-02-01 09:41:00 来源: 《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其中人才向农业农村流动又是带动信息、技术和资本向乡村流动的关键。

  说到大学生就业问题,省政协委员、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谷晓恒说:“目前我省大学生到农村牧区工作的现状还不能适应国家的要求,以青海民族大学为例,2017届毕业生中的本省生源在省内就业人数虽然超过75%,但这中间有接近七成毕业生在西宁地区就业,到农牧区就业的不到三成。”

  谷晓恒认为,很多大学生找工作的时候,常常缺乏定位,见到只要有公司招聘,不管自己适合不适合,都往里投简历,事实上,很多简历根本就是浪费,那些公司可能从来不看这些简历,原因在于大学生的自我定位和职业意向与用人单位并不一定吻合。比如你的志向是什么?你是更擅长跟人打交道还是跟事务打交道?你是否掌握某种专业的技术?你能做什么?你看好什么行业和领域,然后再分析哪些行业和领域存在一定的机会,以及如何才能进入这个行业?很多大学生并没有自己的定位,这好像一个产品,你认为可以卖给所有的企业,最后可能很难卖出去。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大学生到农村牧区就业创业,谷晓恒建议,要关注土生土长,对家乡具有深厚感情,“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性、适用性人才。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等基层项目中,适度扩大定向省内大学生,特别是省内农牧区生源的比重;高校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增加学生到农牧区基层参加实习实践活动的比重,根据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专业设置。与政府就业部门合作,实施“电子商务+创业培训”计划,提高本省大学生运用信息技术,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能力;政府人社部门、教育部门和高校协同创新,统筹从招生环节的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培养环节的顶岗支教、创业培训,到就业环节的支持困难群体毕业生到农村牧区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具体到人、全程跟踪、精准施策,切实把好政策用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