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走在乡间的路上,大学生村官来到参政议政的殿堂

发稿时间:2018-02-0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走在乡间的路上,来到参政议政的殿堂

  ——聚焦省级两会大学生村官代表委员履职表情

  编者按

  今年是换届之年。随着各省区市两会相继召开,与会的代表委员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其中不乏大学生村官的身影。

  作为新生代代表,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与基层贴得最近,与群众接触最多,履职尽职有着独特的优势。在“两会时间”里,他们的每一次发声,都将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们的原生态呈现,都将成为参政议政舞台上的一抹亮色。

  那么,就让我们将镜头对准他们吧,聚焦这些新代表在新时代的履职风采。

  安徽:七村官出席省人代会

  1月22日至28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合肥市召开。参会的723名代表中,出现了7名大学生村官的身影,他们分别是钱小娟、韩先云、刘雨薇、孙磊、李艳秋、翟晓文、徐克。

  7位大学生村官代表中有5位是女村官。虽然他们都很年轻,多是90后,但在各自岗位上都做出了不菲的业绩。滁州村官韩先云2015年来到六郎村后,牵头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将300多亩闲置、零散农田流转后改造成蔬菜基地,种菜收益40%归村里,60%归贫困户。目前六郎村34 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实现贫困村出列;阜阳村官李艳秋刚到卞庄村任职时,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了美好乡村建设上,如今村里建起了文体广场、图书活动室,还组建了妇女留守儿童之家,2016年卞庄村被评为省级示范美好乡村。

  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大学生村官代表倍受鼓舞。淮北村官孙磊说,他任职的郭王村过去5年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畅通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村民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农电改造、土地确权颁证全部完成,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所有的变化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后工作更有劲了”;淮南村官刘雨薇表示,听完报告像是打了一针“强心剂”。她认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队伍,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尤为关键,“这也是我们大学生村官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熟悉基层,了解民意,是大学生村官代表的优势。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大学生村官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话题建言献策,不俗的表现得到了代表们的赞赏,一些建议还得到省领导的夸赞。

  枞阳县山镇白荡湖村党委副书记钱小娟说,随着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白荡湖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在发展中还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农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村级公路不够畅通,其次就是农村环保问题严重,村民环保意识不强。钱小娟建议,政府部门要继续全面推进“畅通”工程、“户户通”工程,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加大对乡镇企业环保问题的监管;徐克所在的亳州利辛县属于极度贫困县,此次上会他带来了《在极度贫困地区实施精准可持续产业扶贫的建议》,希望在贫困地区发展“零成本、零距离、零风险”扶贫产业,把产业建在群众家门口,让贫困户就近就业。同时,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支持、资金帮扶等手段,推动美丽乡村社区与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同建”;针对目前农村干部待遇较低、后备干部日益匮乏的现状,阜阳村官翟晓文认为智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这次她带来了《关于加强农村人才建设的建议》,希望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村干部培养规划,加大从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的比例,在保证村干部收入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待遇。(刘李源 丁 青)

  海南:两村官出席省人代会

  1月26日,出席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368代表中,有两位大学生村官,他们是郭义亲和陈飘。

  首次参加省两会,郭义亲带上了关于《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的建议,“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发挥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2011年大学毕业后,郭义亲来到文昌市重兴镇育英村当村官。上任之初,面对部分贩毒、吸毒的村民,他自筹资金,组建了一支治安联防队,对吸毒、盗窃等违法现象进行重点防控,经过努力,育英村荣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因工作实绩突出,2015年郭义亲被组织上委派到重兴镇群先村工作,书记、主任“一肩挑”。群先村因矛盾纠纷多,村民动不动就打“110”而被戏称为“110村”,为此郭义亲成立了调解小组,短短2个月成功处理了16宗遗留纠纷。“他来了,我们的路修好了;他来了,我们村子亮堂了。”村民李昌松说。

  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上任后,他组建村干部保洁队,每天带队扫马路,整治村庄环境;组建“圆梦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特色项目,打造了一个“生态旅游主题公园”;牵头组建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全镇15个村的554户贫困家庭订制个性脱贫菜单,保障全镇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2017年,陈飘获得海南省脱贫攻坚奖。(莫少文 聂 伟)

  江苏:三村官出席省两会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于1月29日和31日闭幕,有3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这次省两会,他们是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朱虹、钱鑫龙和新当选的省政协委员陈超。

  这3位大学生村官都是带民致富的实干型村官。朱虹,无锡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村主任,她2007年辞职回到家乡,通过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以“菊花”为主的特色产业链,把一个经济薄弱村发展成为美丽乡村的示范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6万元;钱鑫龙,2011年来到泗洪县梅花镇段庄村,创办的苗木基地带动村里160人就业,人均增加收入5000元。他还探索“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将现有苗圃种植基地免费分包给农户发展林下养殖;陈超,苏州太仓浮桥镇丁泾村村主任,他带领村民一心发展生态农业,无农药无化肥、纯绿色种植的“蟹田米”应运而生,这一特色产品不仅让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更成为周边仿效的农业项目典型。

  此次上会,他们满载着村民的信任,也带来了村民的心声。钱鑫龙建议:“希望把林下养殖纳入项目资金扶持范围,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投入力度。因为林下养殖对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具有促进作用,符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方向。”陈超的建议则是“培养能带富善治理的乡村负责人,引导种养大户抱团发展。”(宗 合)

  新疆:三村官出席区人代会

  1月22日至26日,新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中有3位大学生村官,分别是来自温泉县的巴特孟克、疏勒县的阿娜尔古丽·图尔荪、阿瓦提县的热娜古丽·阿不力米提。

  90后小伙巴特孟克,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2015年2月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6年9月来到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枣格图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巴特孟克更懂得村民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参会期间,他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农村工作的内容勾划出来,打算回村后给村民们宣讲,“2017年,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家家住进了安居房,还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让巴特孟克感觉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有了这些好政策,今后工作更有干劲了”。

  今年32岁的阿娜尔古丽·图尔荪担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16村书记,她还有一个最得意的头衔——金牌基层宣讲员,她很擅长用“接地气”的方式,宣讲政策、宣讲百姓故事。担任宣讲员5年多来,参加各类活动520余场,连续3年被地、县评为“金牌宣讲员”。她一边宣讲,一边倾听民声,随身携带的记事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群众的琐事。“主动融入群众,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自然能事半功倍。宣讲如此,其他工作也是如此。”这是阿娜尔古丽的切身体会。

  热娜古丽·阿不力米提上会前进行了认真调研,广泛收集村民的心声,此次带来了民生、环保等多项建议。她是2016年“天池计划”选聘人员,任职的团结村是多民族居住村。在她和其他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村300多户各族村民参与了结对认亲活动,大家一起劳动、一起生活、互相学习、相互帮助,使团结村名副其实。“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扶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力度,不让一户贫困群众掉队,打造一个团结和谐、其乐融融的村庄!”(赵立元 聂 伟)

  湖北村官翁新强:从两会带回两个好消息

  1月30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省人大代表、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湖北关村党支部副书记翁新强从会上带回两个好消息。

  一个是他的扶贫产业得到省长王晓东的点赞和支持。

  26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参加十堰市代表团的审议。“省长您好,我是大学生村官翁新强,来自基层一线,可否给我3分钟讲一下我在基层的扶贫工作。”在会议的尾声,翁新强勇敢地站起来争取最后一个发言机会。得到允许后,他直奔主题:“我想展示一下我们村的扶贫成果。”说完,翁新强将扶贫产品——“七夕故柿”柿饼和五味子红酒送到省长面前,并介绍起产业扶贫的成效。

  五味子红酒是翁新强2014年一到岗就打造的扶贫产业,目前已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去年底他调至湖北关村任职,又将当地的特色柿饼推向市场。

  “看这柿饼的包装盒多漂亮。”代表们赞不绝口。“现在创业有哪些困难?”听了翁新强的介绍,王晓东关切地问道。翁新强说:“我们想建一个正规的五味子加工厂,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但还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王晓东当场表示,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创业带富应当支持。省长的肯定和鼓励让翁新强倍感振奋。

  翁新强带回的另一个好消息是,他在会上提的“关于加强老少边穷地区交通建设的建议”,24小时之内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

  “从郧西县到乡政府需要3小时,从乡到村里还要1个半小时,交通成了五味子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24日,翁新强在十堰市代表团坦陈产业发展痛点,引发强烈关注。他说,想致富,先修路,这是回族乡2万多名乡亲的心声。他作为省人大代表,必须把乡亲们的诉求带到会上。

  25日一早,分组讨论还没开始,省交通厅的工作人员就找到翁新强,告诉他相关部门对他的建议非常重视,正考虑将湖北口回族乡作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并配套资金支持。乡亲们的诉求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得到了回应,翁新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路修好后,五味子产业的红利就能辐射更多贫困地区了!”(周 妍)

  黑龙江村官邵琪:首次上会捎上两份建议

  1月25日上午,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90后女大学生村官代表邵琪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邵琪虽然今年才28岁,却已经在基层摸爬滚打5年了。2013年,她选聘到五常市五常镇金山村任书记助理,开始了自己的村官生涯,2016年5月起任金山村副书记,2016年底因工作表现突出,被乡镇党委任命为吴家村党支部书记。

  一开始,吴家村村民对这个“空降”的女娃娃很不信任。她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走村入户,很快对每家的情况了如指掌,并且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新见解。吴家村共有295户1234人,耕地6000多亩,多属旱田,村民以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收益较低,但吴家村地理位置优越,离市区只有2公里,交通非常便利。邵琪借力区位优势,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在李家围子屯建起乡村草莓采摘园,45户村民种植良种草莓170亩,每亩年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她积极促成“旱改水”,村里自筹资金30余万元,为42户农民旱改水300余亩,村民改种五常大米,利润比种玉米翻倍,预计2018年全村旱改水将达到2000亩以上,可增加村民收入300万元。她还在网上帮村民销售五常大米及农副产品,仅去年就帮村民增收60万元。一年多来,村子有了新气象,她得到了村两委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在省人大会议上,她带去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法规政策的建议》,并且以一个基层代表的身份发言,畅谈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开展农村工作的具体想法。邵琪说:“能够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既意外又激动,我有决心也有信心行使好代表的权利与义务。”(许露露)

  肖富花:彝族女村官责任沉甸甸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26日至2月1日在成都市锦江大礼堂召开。参会代表中,有一位来自凉山州的彝族大学生村官,她就是金阳县依达乡嘎格达村党支部书记肖富花。

  嘎格达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彝族聚居贫困村,全村有177户784位村民。到村后,肖富花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理念,下定决心为村里拔穷根。为改变贫困群众观念落后、干部工作能力不够的状况,她以基层党建为抓手,采用“坝坝会”“家庭访谈”等多种形式,丰富“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动员外出创业人士回村任职,改善了村干部的年龄、学历和知识结构。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作用,开展“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增强致富本领。村里有3个村民小组不通公路,肖富花和乡村干部一起,联系县上有关部门,争取项目支持,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解决了村民出行的难题。

  “当选省人大代表,是群众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新人’,要学的东西很多,当然三农问题将是我今后履职的重点。”肖富花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四川现代化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志,是群众的美好期盼。嘎格达村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种养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让省两会绘制的蓝图变成现实。(陈馨 聂伟)

  肖麟麟:明年多拿几份好建议

  1月24日至1月3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与会代表中有一位“90后”代表,她就是大学生村官肖麟麟。

  2013年,肖麟麟从湖南工学院毕业后选择回乡发展,在湖南省邵阳县塘渡口镇双江口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有些人看来,读了这么多书,又回到村里,特别“没出息”,但肖麟麟却不这样认为:“落后的农村,总该有人站出来,扛起带领村民致富的大旗。”

  担任村官后,肖麟麟肩负着全村乡亲的殷切期盼,一步一个脚印地描绘强村富民的蓝图。她针对农村人才流失的现状,利用村远程教育系统,组织村民自主学习,提高种养水平;针对党员凝聚力不高的情况,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党员的责任意识。

  在省人大会议上,肖麟麟带去了《注重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发展和管理的建议》,同时提出,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振兴乡村人才,只有大量引进人才,才能充分利用乡村资源,实现振兴的目的。“这次参会,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肖麟麟说,刚刚当选省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会后,一定多调研多走访,争取明年多拿出几份好的建议。(段坤君 姜嘉琪)

  平燕:乡村旅游建议改了又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1月25日,刚回到驻地,浙江省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联华村党总支委员平燕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今年刚满30岁的平燕“既激动又忐忑”。她访农户、进田头、到市集,边走边听,边看边想,电脑里“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改了又改。

  “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好走了、村变美了、钱包鼓了……”亲历和走访,让平燕深刻体会到打造不一样的“乡味”,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性。

  怎么做呢?她的建议稿里有两个字出现的频率最高——“文化”,“突出乡土文化的重要地位,才能使乡村旅游历久弥新,同时也让乡土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

  联华村素有“竹笋之乡”的美称,每家农户都有掘笋山,出产的“麻园笋”鲜甜可口。“来杭的前几天,我特地去村里的竹笋交易市场走了走,好几个人都来问景观点什么时候可以建成。”平燕代表告诉记者,联华村正沿着村庄主路,打造一条基层党建文化带,展示联华村的竹笋文化和合心文化。“大家都相信,优秀的传统乡土文化会给乡村旅游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同时,独特的“乡味”也避免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千村一面”同质化问题。“要在发展过程中注入文化基因,以‘文化’为魂,将文化礼堂、乡贤文化、民俗风情、厚重历史、古迹遗存等根植于乡村旅游发展中,从而提升其文化品位和魅力。”平燕说,“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打造乡村振兴的生态样板。” (万笑影)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