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说说这位山东莱芜“高跟鞋”村官韩梦娇的暖心事

发稿时间:2018-02-05 09:23:00 来源: 大众日报

  韩梦娇,去年8月通过选调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考试,被派到山东莱芜市莱城区牛泉镇东王庄村当了一名村官。

  虽然只有半年的时间,但她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透过几件发生在她身上的趣事,可一窥究竟。

  脱下了漂亮的高跟鞋

  东王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192户547人。截至2017年,村里还有7户22人未脱贫。来村子之前小韩就做足了思想准备,但是真正工作起来,韩梦娇发现,自己和这个村子之间有着一道鸿沟,不知道该如何融入其中。

  为了打破这种状况,韩梦娇给自己制订了计划——每个村民家里都走一遍,多了解了解情况。两天下来,韩梦娇发现,村民对她都不太信任。有一次,从村民家里出来后,韩梦娇无意中听到了村民对她的议论。

  “穿着高跟鞋哪像是个干活的主?”

  “黄毛丫头能给咱解决啥问题?”

  这样的议论给韩梦娇浇了一盆冷水。回到家她大哭了一场,心里觉得委屈。但也意识到,单从穿着上,自己就与村民格格不入。再到村里时,韩梦娇脱下了高跟鞋换成了平底鞋。

  说来也怪,这平底鞋就像是在韩梦娇与村民之间搭上了一座“桥”。尽管村民没有彻底放下对她的成见,却也开始有了交流。

  新衣送乡亲

  1月24日,韩梦娇出门时多拿了一件棉衣。走出门不远,她把棉衣递到了一位衣着破烂的中年男子手里。接过棉衣,男子咧着嘴笑了。老书记刘长松说,村里让他能笑的人不多,韩梦娇是一个。

  去年8月底,韩梦娇从村民家出来,在往村委走的路上看到,村里有个人穿得破破烂烂。回到村里,通过询问老书记得知:他叫刘平,精神有些问题,父母早已去世。小韩听老书记说着,心里不是个滋味。

  回到家后,韩梦娇把哥哥新买的衣服装到了自己包里。哥哥纳闷:“找对象了?拿我衣服送人?”小韩给了哥哥一个白眼。

  韩梦娇把衣服递到了刘平手里,村里的人看到刘平第一次对韩梦娇笑了。这件事让村民敞开了心扉,再到村民家走访时,都愿意和韩梦娇唠家常。搭在她和村民之间的“桥”变宽了。

  卖小米用上无人机

  东王庄村山林面积大,耕地面积少,多为山岭薄地,然而半沙半土的土质却非常适合谷子的生长,所以村里几乎所有的村民都种谷子。韩梦娇通过走访发现,虽然小米产量不小、质地优良,却没见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老书记告诉她:“村民的小米都是等着客商上门收,卖价都很低。”

  了解这一情况后,小韩有了自己的想法:“网上卖。”

  为了打消客户的质疑,她用自学的无人机航拍技术,对东王庄村的地理环境航拍,并做成视频挂到了网上。两天后,村“两委”成员的小米以每斤6元的价格销售一空。村民知道后,纷纷把自家的小米送到村委,两个多月下来,韩梦娇通过网络为村民们售出了2万多斤小米。

  这一次,搭在她和村民之间的“桥”变成了宽阔大道。

  东王庄村女村官的事出了名,去年年底,中组部请韩梦娇在第五期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临行前,村民们来送行,说:“别忘记换上高跟鞋,显着漂亮!”(于向阳 陈晓永 许俊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