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上海浦东新区第四季"村官大讲堂"上的暖心事

发稿时间:2018-02-09 09: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严东华

暖心礼物送给暖心人

  在护手霜做好准备送人时,我的脑子里第一个蹦出的名字就是唐君。她不是我的家人,也不是我的亲戚朋友,她只是我所在的扶栏村一个普通的妇女。她十几年如一日,用她的双手,服侍瘫痪在床的婆婆,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他人,她的事迹传遍全村,她的名字成了我们村“孝顺媳妇”的代名词。

  在完成护手霜与润唇膏制作的第二天,我走进唐君家中,来到她婆婆的房间,只见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老人也穿得整整齐齐。在说明来意后,老人高兴地跟我说,“媳妇比女儿还要亲,我生活得很幸福!”

  老人告诉我,儿媳唐君有头疼病,不定期发作,但唐君夏天坚持每天给老人洗澡、洗衣服,冬天帮老人把床铺得厚厚实实,睡觉前还贴心地给老人被窝里放上热水袋。她从不嫌老人脏、老人烦,年复一年地耐心细致地照料。有一次,老人不小心把饭菜扣翻在地上,唐君没有半

  点怨言,反过来安慰老人,心疼婆婆如果不是瘫痪就不会发生这样的失误……

  曾有人劝唐君:“你这么没日没夜地干,身体又不好,能行吗?”可她总是一笑,说:“婆婆年龄大了,怎么能不照顾呢!”平日里只要天气好,唐君就会搀着婆婆到外面晒太阳散心。

  听完老人的叙说,我走出房间,从口袋中拿出护手霜,递给正在打扫屋子的唐君,说:“姐姐,这是我自己做的护手霜。第一次做,不知道效果好不好。天冷了,你要注意保暖。”唐君笑着说:“妹妹不要客气,我照顾婆婆是应该的!”收下礼物后,唐君还要留我吃饭,被我婉拒了。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唐君用10多年的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她的纯朴与善良值得我们学习。这次小小的赠送活动,与其说是我为唐君送去了暖心礼物,不如说是她的事迹给我们带来了温情的享受。祝愿唐君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作者为大团镇扶栏村书记助理 严东华)

  郭丽敏(左)和俞爱华

她的亲和力来自于善良

  2017年12月21日上午,当我为俞爱华老师那双饱经风霜的手擦拭了自己制作的护手霜时,感觉空气中都飘着玫瑰的芬芳。

  “小俞,我是老蔡……有活动请通知我参加。我是一名医生,想为大家上一堂养生课。”这是居民蔡乐君与先锋楼组长俞爱华老师的一次通话。蔡乐君夫妇是先锋业主,退休后与女儿同住在高桥,但俞爱华总是不忘关心他们。去年老蔡爱人病故,俞老师专程前去吊唁,之后又经常致电关心老蔡。俞爱华的为人感动了老蔡,于是才有了上面这段通话。

  俞爱华是我们的社区骨干,我们是无话不谈的忘年交。第三次经济普查时我俩搭档,白天普查不到信息的企业,只有晚上登门。一次去一家歌舞厅普查,她对我说:“小郭,你一个小姑娘先不要进去,我先进去探探底。”瞬间一阵暖流涌过心头。

  花甲之年的俞老师负责知青网站互动评论,遇到不能上网等小问题总找我帮她解决。我的事情她也格外上心。我结婚时,她主动来参加送上祝福,小女出生后,她又送了一副小袖套。外出旅游归来总会给我带份小礼物,比如俄罗斯的巧克力,泰国的手工皂……

  2017年12月26日是俞老师的生日,分发蛋糕时,她说:“我今年66岁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每人一份蛋糕庆祝生日。”两天后,12月28日,当她接到要去参加一个会议时,她才电话告知:“要去医院做个小手术,无法参加。”后来,我打算上门

  看望她,被她谢绝了。2018年1月15日,她术后第一次参加社区民警年终测评会,没有和其他任何人提起生病的事,我打心底里欣赏她“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我希望护手霜能呵护俞老师的双手,更希望与她一起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收获成长。(作者为高东镇先锋村书记助理 郭丽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