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上海浦东新区第四季"村官大讲堂"上的暖心事

发稿时间:2018-02-09 09: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朱童(右)和朱虹

自讨苦吃协助我巡河

  冬日的寒风吹得越发紧了,我裹着厚厚的围巾出发了,我要将亲手制作的护手霜和润唇膏送给周浦镇北庄村委会工作人员——朱虹。

  中小河道“河长制”工作的开展,将建设“绿水青山”的重任下沉到每一个基层村居组织。作为村书记助理,我主动担负起河长APP常态化管理维护与村域河道的排摸巡查任务。一开始,我对村域环境比较陌生,每周巡河的任务显得很繁重。没想到,刚刚休完产假的朱虹姐便主动请缨,协助我巡河,实际上是来帮助我。

  在对全村一条条河道排摸过程中,她陪我走过很多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为了近距离拍摄河道整治,我们一起出入一些“艰险”之地,常常被看守鱼塘的狗猛追,几个农家乐中鱼塘是我们的“头号难题”。

  起初,我不清楚农家乐的运营状况及作息时间,常常吃“闭门羹”,朱虹姐教我主动与村民组长联系。在了解到我们的来意后,村民组长积极配合,约定每周日的上午与我们一道巡河。有一次,一位组长忍不住说:“这么冷的天,你们两个姑娘真不容易呀。这里我们天天清洁维护,又没外人来,你们随便上报一下就行了,不用周周来。”朱虹姐严肃地说:“老伯,弄虚作假可不行,我们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哪天我们北庄的条条河流像这儿一样清,我们的付出就值了。”话音未落,只见她利落地脱下手套,冻得通红的手又举起,拍下一张又一张照片。朱虹姐的一言一行,让我在再简单不过的巡河之中学到了农村的工作之道,让我感受到一名村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

  朱虹姐特有的阳光开朗,总能为枯燥的工作增添乐趣。面对那些看守鱼塘的狗,尽管她自己也怕得不行,但她总是将我护在身后或让我在远处待着。后来,为了一劳永逸解决这些“看门神”,每次巡河她都带上几根火腿肠喂它们,久而久之,我们一到,狗狗们竟都摇摇尾巴出来相迎。  (作者为周浦镇北庄村书记助理 朱 童)

  徐 妹

她成了我的“专职司机”

  周阿姨是我们单位的保洁阿姨,每天下午四点准时打扫卫生。

  大家叫她周阿姨,我喜欢叫她“Miss周”,她不知道“Miss周”是什么意思,但是每次这么叫她都很开心,黝黑的脸上总能幸福地开出花儿来。这份温柔,让人联想到的另一个词是“小少女”。

  刚到古桐居民区的时候,居委会距离地铁站将近3公里的路程,每到下班的点,基本找不到共享单车了。碰巧有一次周阿姨问我,“怎么回家呀?”得知我要去地铁站,她拍拍电瓶车后座,说:“走啊,我顺路带你过去。”

  从那以后,她每天都开着小电瓶车载我去地铁站。不论冬夏,风雨无阻。我一直以为她是顺路回家,直到有一天听同事说起,才知道周阿姨就住在居委会马路对面的小区。我一下子惊呆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坐了大半年的“顺风车”,原来竟然是“专车”,害得阿姨每天专门送我。然而,老太太根本就没当回事,依旧每天下班拍拍车座,“走啊,带你回家”。

  有一天加班,我说,“Miss周,你先回家吧,我也不确定什么时候可以走。”她说:“我等你啊。”拗不过她的坚持,我告诉她:“我要到七点以后,你赶紧回家吃饭吧。”……然而,七点钟时,她竟出现在我办公室,“小徐,好了吗,我送你呀”。我的专职司机,真的一天都不会缺席。

  直到前两周,由于工作需要,我借调至其他部门,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机会坐周阿姨的电瓶车了。这几天回居委会交接工作,同事一看到我就和我讲起,“你不在的日子里,周阿姨每天都问你来不来,看到你不在,就很失落地自己回去了”。大家都觉得她是我的“专职司机”。

  那天,我专门去看她:“Miss周,我给你做了护手霜和唇膏耶。”老太太很仔细地看了半天,脸上洋溢着微笑。

  Miss周是拆迁户,儿女事业有成。70来岁

  的老太太,依然认真工作,从来没有一天迟到请假,把居委会的卫生搞得井井有条。忘不了,她陪我走过的基层岁月。不论以后走到哪里,这份情谊将雪藏心底。 (作者为张江镇新丰村书记助理 徐 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