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应成为“四型”干部

发稿时间:2018-02-09 21:06:00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农民报

  做一名“知识型”干部。农村是个大舞台,也是个大学校。每一位大学生村干部要把在农村工作变成自我主动学习的过程。要认真学习研究农村政策法规,主动找在农村工作过的同志和村 “两委”干部学习请教,听取他们处理农村问题的方法,熟悉农村工作,掌握规律,积累经验,便于入村后能够尽快适应环境,进入角色。

  做一名“实干型”干部。大学生村干部进村任职后,要树立扎根基层、敢于吃苦、甘愿奉献的精神,从心理上走进群众,从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献真情、用真心、下真功,把对群众的关心和热爱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做一名“创业型”干部。大学生村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创新意识,勇于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在工作中不断寻求新办法,开辟新道路,实现新目标。一方面,要引导和帮助农民群众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大力兴办龙头企业、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切实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推动创业项目促发展。要因地制宜,利用区位、基础和特色,大力招商引资,挖掘民间资本,创办民营企业,发展致富项目,增加农民收入,更好地带领群众抓发展、闯市场、奔小康。

  做一名“协作型”干部。大学生到村任职后,要主动为村“两委”当好参谋和助手,切实提高与村干部和睦共事的本领,搞好班子团结,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要自觉在村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不能因为自己学历高、文化程度高,就瞧不起农村基层干部,自恃才高,不听调派,不积极配合工作,甚至制造矛盾,引发事端。要虚心向他们学习,真诚向他们请教,在态度上要尊重他们,工作上多请示,多汇报,有好的想法和建议要主动与他们沟通交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做到不越权、不越位,不添乱、不蛮干。要与其他村“两委”干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经常沟通思想,互敬、互谅、互让,在工作上成为好伙伴,生活中成为好朋友,齐心协力把农村各项工作搞好。

  朱晨晓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