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京津冀企业家助力张家口脱贫攻坚行动在京启动

发稿时间:2018-02-11 14:1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8年2月10日,“冬奥情 张家口行”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召开。梁东阳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胡建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确保到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2月10日,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指导,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京津冀民营企业家扶贫联盟和中国校友扶贫联盟联合主办的“冬奥情·张家口行”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启动仪式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召开,来自张家口市的100位贫困村代表和300多名京津冀民营企业家参会。

  启动仪式上,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王家华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女士,京津冀民营企业家扶贫联盟发起人、执行主席王丰先生,河北省工商联张京红副主席,张家口市委刘宝岐副书记等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王家华副会长出席并作主题发言,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农办张志刚主任全面介绍了张家口市开展脱贫攻坚的情况。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余敏安主任为企业家积极加入脱贫攻坚战点赞,希望凝聚企业家力量打好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推动贫困村早日脱贫。

2018年2月10日,“冬奥情 张家口行”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召开。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王家华副会长致辞。梁东阳 摄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王家华副会长全力支持“冬奥情·张家口行”脱贫攻坚行动,倡导大家一起扶贫,一起修行,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全面推进小康建设。

  北京市工商联郑勇男副主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扶贫工作,积极联系贫困村,为张家口市脱贫致富发展共同作出努力和成绩。

  张家口市委刘宝岐副书记指出张家口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扶贫任务依然艰巨,面临着贫困面积大、人口流失大、老弱病残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缺等问题。今后在扶贫中要探索创新的发展模式,坚定打好脱贫攻坚的信心。同时,感谢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企业家对张家口市的关心和厚爱。

2018年2月10日,“冬奥情 张家口行”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召开。现场嘉宾与演讲者互动。梁东阳 摄

  此次爱心企业家扶贫行动旨在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携手助力加快贫困村的脱贫步伐,全方面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民营企业家扶贫联盟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指导下,以京津冀三地区数十万民营企业家为基础,凝集企业家力量组团推进贫困地区乡村发展,通过探索多个企业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和多个市民帮扶1个贫困户的模式和机制,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2月10日,“冬奥情 张家口行”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召开。京津冀民营企业家扶贫联盟发起人、执行主席王丰先生致辞。梁东阳 摄

  启动仪式上,启动了京津冀民营企业家扶贫联盟爱心企业家扶贫行动和中国校友扶贫联盟扶贫行动,牵手12家帮扶企业代表与张家口市贫困村的12个县代表签署帮扶协议。此外,戎威远安全服务集团计划在未来2年,与张家口市当地政府就支援帮扶工作进行长期合作,计划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建立职业培训学校,每年定向培训专业人才3000人。

  启动仪式上,京津冀民营企业家扶贫联盟发起人、执行主席王丰先生介绍了扶贫模式及帮扶措施。内容如下:一是将企业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与贫困地区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二是深入挖掘贫困村的特色资源,注重当地自然资源、特色产业以及农村劳动力的多元发展、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地通过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共享农庄扶贫、青少年交流扶贫等多种形式,激活其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三是重点推进“爱心共享休闲农庄”的扶贫模式。以爱心共享为特色,以休闲农庄为载体,通过乡村旅游、创意农业、特色民居、休闲农业、绿色乐园、绿山小镇等产业带动,打造贫困县精准扶贫样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活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打造“爱心共享休闲农庄”;四是充分发挥贫困地区优势资源和村两委、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的带头引领作用,共同挖掘和总结本村的优势资源,共同探索帮扶措施中的新思路、新形式、新经验,共同抓好工作落实和项目落地。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2018年2月10日,“冬奥情 张家口行”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召开。张家口市委刘宝岐副书记致辞。梁东阳 摄

  与会者一致认为,村企牵手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合作双赢”的原则,发扬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强化社会责任感,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2月10日,“冬奥情 张家口行”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召开。帮扶企业家与贫困村签署协议。梁东阳 摄


2018年2月10日,“冬奥情 张家口行”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召开。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余敏安主任致辞。苏慧忠 摄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