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八位大学生村官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发稿时间:2018-03-0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从乡村田野走向最高议政舞台

  八位大学生村官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4日发表公告,公布了2980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其中有8名大学生村官。他们分别是安徽的王萌萌、江西的李洪亮、湖南的秦玥飞和向伟艺(土家族)、广东的王玲娜、海南的陈飘(黎族)、新疆的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维吾尔族)和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哈萨克族)。这8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7人是首次当选,王玲娜是唯一连任代表。

  从最基层的村庄走向全国最高议政舞台,对于几位85后、90后村官来说,无疑是一个崭新的人生起点。来不及细细咀嚼喜悦的滋味,他们就开始了学习与备课。在江西省组织的履职培训中,李洪亮给自己的定位是“学徒”。他不仅注重学习相关理论知识,而且利用这一宝贵机会向老代表取经。景德镇市的余梅是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丰富。“我向余梅代表请教了关于养老、村集体经济、留守儿童等问题。听其一番话,如获至宝。”李洪亮告诉记者,经过组织部门的牵线,他还专程驱车到瑞昌市,拜访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周俊军,讨教上会的注意事项以及调研走访、提建议的要领。海南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大学生村官陈飘,春节期间就提前进入代表角色。他一边挨家挨户给村民们拜年,一边走访调研民情,搜集民意。被誉为“芒果村官”的陈飘发现,村民们对母爸村的芒果产业期望值很高,希望通过小小的芒果,壮大集体经济。根据大家的想法,他正围绕“如何鼓励贫困村整合帮扶资源,做强特色产业”这一主题,紧锣密鼓地形成书面建议,准备带到会上去。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信任更是责任。无论天南海北,每一位村官代表都肩负着百姓的重托。他们说,要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安徽王萌萌在村工作4年多,一直致力于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她的创业基地里有一个扶贫车间,吸纳了46个贫困户就业,帮扶效果明显。此次参会,她打算带去加快农村扶贫车间建设的建议。她说,在农村建立扶贫车间,能解决那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的就近就业。但目前扶贫车间数量太少,不能满足贫困群众的需要。“以定远县为例,全县22个乡镇,目前建成的扶贫车间只有7个,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努力营造有利于扶贫车间发展的良好环境”。哈萨克族姑娘热依扎·巴合道列提,任职于中哈边境第一村——萨尔乌愣村,虽然只是一个村的“掌门人”,但她表示,此次上会自己是阿勒泰地区67万人的“代言人”。她为此做了很长时间调研,走访了很多单位,精心准备了3条建议,其中有一条和吉木乃县密切相关。2016年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的发掘,填补了新疆旧石器考古的空白,热依扎带上了《关于将通天洞遗址列为自治区、国家级保护单位的建议》。她说,“将遗址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既有学术和历史价值,也能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深度文化旅游、致富群众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