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看,8位大学生村官人大代表亮相啦

发稿时间:2018-03-0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看,8位大学生村官代表亮相啦

  

  王萌萌(前排右二)在创业基地讲解草莓种植技术。

  

  李洪亮在防汛一线。

  

  秦玥飞和贫困户的孩子在一起。

  

  向伟艺教留守儿童认字。

  

  王玲娜(右)帮村民搭瓜棚。

  

  热依扎(左二)上会前走家入户调研,征集村民建议。

  

  陈飘(右二)在创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帮助村民收萝卜。

  王萌萌:创业基地开设“扶贫车间”

  王萌萌,汉族,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同年8月被选聘到安徽省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担任大学生村官,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担任秦集村党总支副书记,2015年2月至今,担任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2013年8月创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成功建成100亩皖圩草莓园、50亩皖圩果蔬园、200亩皖圩葡萄园,建起300多平方米的育秧工厂,为周边农户提供4000亩左右的优质水稻秧苗。2014年5月创办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余名,探索实施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扶贫模式,为农户统一购置优质价廉的种子、化肥、农药,开展代育种苗、代耕、代保管等服务,搭建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同销共营平台。

  王萌萌还积极与当地人社局配合,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在车间就业的贫困户,不仅能拿到正常的工资,还能享受每人每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的岗位补贴。该基地被评为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王萌萌也先后获得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安徽省大学生村官标兵、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李洪亮:书记主任一肩挑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洪亮,2012年考上大学生村官,2014年一肩挑起村书记、村主任的重担,至今已经在基层深耕5年多,曾获江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荣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李洪亮带给涌塘村的变化有目共睹。

  变,新在面子,实惠在里子。

  为了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李洪亮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一起清理全村陈年垃圾60吨,随后成立环境治理小组,形成屋前屋后自己清扫、公共路段保洁员负责、垃圾隔天转运的常态化保洁模式,一改移民村脏乱差的状态。

  去年,李洪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高标准打造涌塘村综合服务中心,改造年久失修的村部办公楼,并新建12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造了便捷高效的平台,得到全村群众一致好评。

  百姓既要安居,也要乐业。涌塘村水资源丰富,并且拥有水稻种植传统。李洪亮争取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入300余万元,对村内500余亩低产水田进行平整改造,实现低产田到高产田的转变,每亩增收300余元。

  2017年,在李洪亮的带领下,全村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稻虾共作项目,亩均净收入2000元。今后,涌塘村将扩大项目规模,以种养殖为切入点,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让更多村民受益。

  秦玥飞:喝洋墨水走乡土路

  秦玥飞,汉族,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耶鲁大学毕业,同年8月被选聘到湖南省衡山县贺家乡贺家山村任主任助理。2014年8月,三年服务期满,秦玥飞放弃提拔机会,转至白云村续任大学生村官。现任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黑土麦田”精准扶贫项目负责人。秦玥飞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2013年度央视“全国最美村官”、2016年度央视“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衡山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衡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任期内,秦玥飞除了出色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还为当地改善水利灌溉系统、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修建现代化敬老院,提高农村校车安全,为乡村学校接入无线宽带互联网,为乡村师生配备平板电脑做出贡献。2014年8月,他被调往白云村续任大学生村官,探索用“造血”方式改善乡亲们的生活。

  在白云村,他联合返乡青年带领村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当地的山茶油产业,通过创业创新提高村民收入。还发起了“黑土麦田”精准扶贫项目,选送优秀人才到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驻村开展产业扶贫和社会服务。2017年,“黑土麦田”项目向花垣县选送了毕业于清华、北大、耶鲁、哈佛等高校的60名扶贫人才,进驻30个贫困村,协助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向伟艺:打造优秀基层支部

  向伟艺,土家族,1992年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南华大学毕业,同年8月被选聘到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任书记助理,现任象鼻嘴村副书记。

  担任大学生村官以来,向伟艺大力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行党员上台轮流讲党课、相互提问讨论等方式,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增强了支部活动的吸引力。2016年象鼻嘴村党支部被评为“张家界市优秀基层党支部”。

  向伟艺还坚持经济、文化“两手抓、两促进”,在村成立“党员培训班”“老人培训班”“妇女培训班”“家风家教培训班”等,传播正能量。创建了象鼻嘴村优秀传统文化网站,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在乡村播撒文明的种子,

  作为慈利县大学生村官团委的一名成员,在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向伟艺想方设法增强村官凝聚力,通过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结对帮扶、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多种活动,提升活动质量,增强活动效果,激发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乡村振兴奉献汗水和智慧。

  王玲娜:获得连任的年轻代表

  在广东省选举产生的162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连任代表有43名,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助理王玲娜便是其中之一,她也是本届8名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连任的。

  出生于1988年的王玲娜,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她是广东代表团中最年轻的,这次依然“最年轻”。采访中记者感觉到,与五年前相比,她更加沉稳自信了。

  服务基层、关注基层、为农民发声是王玲娜一直以来的坚守。上一届履职的五年,她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从农田水利、农村“三资”,到农村环境治理、电商下乡,提交了10多份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建议,赢得了媒体的关注和点赞。

  2017年5月,王玲娜当选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她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基层青年代言,反映他们的心声。

  王玲娜说,“连任是对我上一届履职的肯定。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忘代表的责任和使命,立足于脚下的泥土,更好地为基层百姓发声!” 陈飘: 摘得省级脱贫攻坚奖牌

  陈飘,男,黎族,1986年9月出生,2009年毕业于石家庄经济学院,201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2月选聘到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任大学生村官,现任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被授予陵水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10月获海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省第六届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当村书记、村主任以来, 陈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母爸村有两位精神病患者,因家境贫穷无法接受专业治疗。2016年4月13日,陈飘将两位患者送到五指山市平山医院住院治疗。平时他经常到贫困户家看望,给困难群众送慰问品。

  陈飘还结合村庄实际,为母爸村6160亩芒果引进标准化生产,提高产量,提升品质,拓宽销路,打响母爸芒果品牌,促进村民增收。他把发展农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成立了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服务英州镇554户贫困户,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提高贫困户的种植、养殖本领,提供创业平台,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闯出特色林果富民路

  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男,维吾尔族,1990年1月出生。现任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康帕村党支部书记。

  2007年,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当了一年多的老师。2009年6月,放弃原有岗位,来到康帕村担任村会计。2011年9月通过选举,高票当选为村书记。

  艾克拜尔上任两个月,就大刀阔斧开展了以“清理村集体欠村民债务和村民侵占村集体财产”为主要内容的“双清”工作,共偿还债务6.02万元,清理被侵占集体土地35亩,解决了村里多年积累的矛盾。在赢得村民信任的基础上,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确定了“强林、兴畜、发展特色产业”的强村发展思路,重点发展以红枣、核桃为主的优质林果,实行整体规划、连片种植、科学管理,全村人均拥有特色林果数达42株。他还支持村民发展运输业,目前村里车辆运输户已发展到15户,年创收250余万元,户均增收10万余元。此外,他还积极筹募资金,完善村里基础设施,修缮村干部办公场所,美化亮化村庄,为村民新建安居房310栋,村民年人均收入比他刚到任时翻了近一倍。

  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规划发展新业态

  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女,哈萨克族,198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

  热依扎·巴合道列提2008年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工作。2015年5月,被任命为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8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村书记、村主任。

  萨尔乌楞村是中哈边境村,距离边境线不足100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该村集体经济一度停滞不前,群众意见很大。热依扎立足村情,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征集群众建议,大胆调整班子分工,明确责任,使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积极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先后引资100多万元完成了300亩自然草场围栏开发任务,发展牛羊养殖专业户50家,扶持村民新建农家乐4家,商店5家。依托口岸优势,成立5支农牧民施工队,转移劳动力135人次,发展特色农家乐、刺绣等“小作坊”7家,全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不到4000元增长到了如今的10203元。

  2015年,热依扎被评为阿勒泰地区“三八红旗手”,2016年3月被评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2017年当选阿勒泰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