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让乡亲们钱包鼓起来

发稿时间:2018-03-06 14:47:49 来源: 法制日报

  “城里有城里的精彩,农村有农村的价值。城里多我一个大学生没什么,但是村里不一样,也许我的一些做法能给村里带来改变,让咱们村民生活变得更好。”这是王萌萌5年前选择当大学生村官的初心。5年后,不仅初心依旧,而且她所在的村也真的不一样了,村民富起来了。

  出生于1988年的王萌萌是安徽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扎根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虽然个头不高,身材娇小,但她有着敢想敢做、不怕输不服输的性格。

  王萌萌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大学即将毕业前的一天,她看到学校工地里有很多农民工没有地方休息,其中一个比自己妈妈年纪小些的阿姨,抱着只有几个月大的婴儿,靠在树边打盹。这一幕,触动了她的心,“我当时在想,如果村子里有一些企业能够吸纳他们就业,他们是不是就不用出来风吹日晒了”。

  回去后,王萌萌下定决心,考大学生村官,带领乡亲们就业创业。不过,真下了乡,遇到的困难可比自己想的要多得多。

  西孔村以前只种小麦、水稻等传统作物,遇上大旱,便颗粒无收。王萌萌想发展现代农业,改变靠天收的局面。但村民觉得自己种了几十年的地都没“抠”出东西来,一个小姑娘能种得好?他们不信。

  王萌萌说,大学生村官岗位的职责中,有一项是自选性职责,可以结合自己特长,开展创业。于是,她从家里筹了钱,引进草莓、葡萄等新品种,建立起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在王萌萌的带动下,这一基地已建成100亩草莓园、50亩果蔬园、200亩葡萄园,盖起育秧工厂,为周边农户提供4000亩左右的优质水稻秧苗。很多村民围绕着基地也陆续建起枣园、桃园、西瓜园等,近年来村民人均收入实现持续增长。

  为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就业,王萌萌还积极与当地人社局联系,在创业基地设立就业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是精准扶贫的新生产物,可以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并掌握相关技术,让贫困人口通过自己的勤劳,实现脱贫。”王萌萌说。

  然而在实践中,王萌萌发现当前就业扶贫车间存在建设速度慢、站点少、不够用等情况,远远满足不了贫困户的需求。因此,她把提高农村扶贫车间建设质量的建议带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为自己当选人大代表所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我建议在劳动密集的地区,联合当地有实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或者吸引外地有实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当地建立扶贫车间(驿站)。对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在转移支付中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费,或者拿出部分涉农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予以支持,引导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车间(驿站),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王萌萌说,这样既能实现村民早日脱贫,又能发展农村经济。

  从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到建设扶贫车间,王萌萌在发展经济上很有一手,不过,她大学读的可是严谨的法律专业。“村民要想富,懂法用法很重要。”王萌萌说,她平日里经常帮助村民把关土地流转合同,村民遇到劳动纠纷也会来找她支招。此外,她还积极与母校沟通协调,组织法律宣讲活动,帮助村民提高法律意识,学会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今走进西孔村,处处可以看到“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有果摘”的新农村景象,王萌萌来之前期待的样子已经变成了现实。

  “现在我多了人大代表的身份,感觉责任更大了。”王萌萌说,自己将加倍努力,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让乡亲们钱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范天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