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洪亮:搞好村集体经济 普惠更广大农民

发稿时间:2018-03-07 14:08:00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报

  3月6日,在江西代表团驻地,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85后”村支书李洪亮,不由得想起前不久央视热播剧《苦乐村官》,便前去和他攀谈起他的苦乐故事。

  年轻代表,率性直言。李洪亮代表开门见山:我是农民的儿子,2012年大学毕业时,我选择回农村,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到涌塘村,村民们对我很客气,但有事从不找我。我邀上村会计,跑遍全村14个小组426户,谁家有烦事难事,我都记在工作日志上,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后来,村里人都知道来了个热心的年轻人小李,什么事都愿意跟我说了。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记者问到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时,李洪亮代表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微笑着说:作为一名基层的代表能参加这么高规格的会议,十分激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也是九江市唯一一名基层代表,带着九江人民的嘱托,特别是武宁、修水的铁路线路的相关情况的建议。我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我特别关注特别关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这块。总理作报告时多次被掌声打断,打断的时候基本都是在讲到一些民生方面的问题,确确实实在用数字说话,很实实在在的措施和举措,让我对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

  办妥难事,办好实事。李洪亮代表说,涌塘村是一个移民新村,人口居住集中,刚开始环境脏乱问题凸显。村民的信任,就是我的责任。通过“党建+中心村治理”模式,组织成立了环境治理小组,形成常态化保洁模式。在村“两委”的努力下,通村公路修好了,综合服务中心改造升级了,室外文体活动广场建好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李洪亮代表自豪地说:我们村还被评为省级生态村。

  牢记嘱托,谨记使命。当记者问到你有什么议案时,李洪亮代表谦虚地说“我没有议案,有两个小建议。”一个建议是《关于加快建设常岳九铁路并规划途经江西修水县和武宁县的建议》,这样就能把武宁修水拉入常岳九铁路“朋友圈”加速当地发展。据悉,常岳九铁路是连接湖南省常德市到湖南省岳阳市至江西省九江市的快速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成后,将成为密切湖南、江西两地经济发展的又一条动脉。另一个建议是《关于经济欠发展地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建议中提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强物质基础,是全面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重要抓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提高村级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手段,也是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重要法宝,还是普惠广大农民的直接的、有效的办法,同时还是农民获得更大幸福感的有力支撑。李洪亮代表希望国家出台更多的乡村振兴政策,让农民成“土”豪。

  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作为大学生村官,李洪亮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村民在保民生、促发展这条道路上规划这自己的美丽家园:扎根基层奋斗六年来,小村庄变成省级生态村;带领村干部挖土沟,破解灌溉历史遗留问题;发展“虾稻共作”产业,绿色经济让村民受益。经过实践,该模式取得了成效。李洪亮代表说:“2017年,我们的清水小龙虾最高卖到了30多元一斤。这个项目让村里种养殖户的收益从以前的500元/亩增至2000元/亩,田地出租户的租金也明显提高,人均收入大幅提升。目前,已有500亩实施“虾稻共作”,李洪亮计划着还要加大规模,扩大到1000亩左右。而且他们还想借鉴湖北的成功经验,准备尝试虾稻、虾鱼、虾鳖混养,继续提高经济收益。”提及以后的发展,李洪亮兴奋地告诉记者,想在村民增收的基础上壮大村集体经济,凭借省级生态村的优势,大力发展有机特色大米,打响自己的大米品牌。大米是他们那儿的最优质产品,已经在逐年扩大试验范围,准备慢慢做出自己的品牌,做大规模,做强产业,更好地为村民谋发展,谋幸福。(记者胡美兰 于溯源 李涛 牛春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