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北荆州沙市促大学生村官成长

发稿时间:2018-03-08 09:17:00 来源: 锣场镇

  为不断强化青年干部队伍建设,锣场镇党委建立锣场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联系村(社区)、村官联系镇机关部门的“三联”工作制度,切实提升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工作本领,有效促进年轻干部在建设“四个锣场”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

  以制度建设强化管理联接。将7名选调生和5名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管理范畴,制定《锣场镇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联系村(社区)和镇机关部门工作制度》,确定选调生联系村(社区)和大学生村官联系镇机关部门名单,明确参加全镇中心工作任务,建立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机制,明确总体目标、工作职责和相关要求,以此确保管理效率和执行效果。让年轻干部在一区多园、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得到锤炼,为全面推进锣场镇发展增添力量。

  以包保帮带活化对口联系。针对选调生和村官阅历浅、实践少、经验缺等情况,创新“教、带、帮、促、导”五种模式,教他们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带他们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一线工作中学习工作方法;帮其排忧解难,为其工作出谋划策;对其承担的工作加强督办,促其自我总结提高;引导年轻干部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适时进行提醒和鼓励,通过案例教学拓视野、放手实践熟业务、辅导交流增才干、对标看齐强党性,帮助结对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汲取基层养分、提升业务能力、升华思想境界。

  以督查考核深化融合联动。实行结对联系工作痕迹管理,要求选调生、大学生村官每周参加联系部门例会,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与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谈一次心,适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同时,将结对联系工作成效纳入对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的年终考核,明确奖惩机制,以常态长效机制保障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锣场镇年轻干部组建的筑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沙市区十佳志愿者团队,大学生村官董思遥被授予“沙市区十佳党员志愿者”称号。在“三联”工作法的指导下,年轻干部真正沉下心来,在下村入户中了解镇情村貌,在中心工作中贡献聪明才智,在志愿服务中展现党员风采,在品牌打造中突显新鲜力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