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大学生村官履职表情

发稿时间:2018-03-09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你的精彩,我们看到了

  ——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大学生村官履职表情

  

  王萌萌(左一)围绕民生话题在驻地与其他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李洪亮在江西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王 祺摄

  

  陈飘(右)放弃午休,向海南团代表符小琴、王书茂讨教取经。 韦茂金摄

  

  湖南代表团中有两位90后代表,分别是大学生村官向伟艺和建筑工人邹彬。图为向伟艺(左)和邹彬合影。

  两会特别报道

  每年3月的全国两会,是一场盛大的“春天约会”。

  今年的约会现场,出现了8位大学生村官的身影。他们来自乡村,带去的是大地的声音。尽管他们缺少履职经历,但他们严谨认真,用心言说。瞧,为了让建议讲到点子上,他们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修改;为了标注政策利好,他们一次次研读政府工作报告;为了寻找富民良方,他们虚心向专家求教……记者与几位村官代表的连线,从一个侧面呈现了他们的履职表情。

  王萌萌:为“民生大礼包”加料

  3月2日下午,刚刚报到过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来不及休息,便拉上赵皖平、章昌平、王建伟、王绍南4位来自基层及省农科院的代表,围坐在一起,向他们介绍自己的想法,希望帮助完善建议。

  此次上会,王萌萌带上了“加快农村扶贫车间建设”的建议,呼吁相关部门出台措施,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农村建设扶贫车间,扩大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补贴,让更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为了这份建议,王萌萌从年前忙到年后。她挨家挨户走访贫困人口、扶贫企业。王萌萌发现,扶贫车间的优势和作用有待挖掘。“扶贫车间在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还能帮助他们掌握相关技术,实现勤劳致富,既体面又有尊严。”王萌萌向赵皖平等4位代表介绍说,当前扶贫车间存在建设速度慢、站点少等不足,“以吴圩镇为例,全镇共有21个村,建成扶贫车间的仅我们一个村。全县也只有7个扶贫车间,远远满足不了贫困户的需求。”

  听完王萌萌的介绍,4位代表对她的建议表示肯定,“虽说你在代表团里年龄最小,但这条建议可不简单啊!”安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还提出了修改意见。他说,任何扶贫措施都要因地制宜,各地可根据不同情况,建立不同模式的扶贫车间。对于人口密度较大、劳动力充足集中、交通物流成本较低的地区,扶贫车间可以有固定厂房,或建得大一些,贫困户可采取集中上班的方式。不具备这些条件的地区,可以采取小作坊的做法,或者就建在家里,没必要集中在一起……经过交流,王萌萌收获颇多,当晚即着手完善自己的建议。

  王萌萌调研中还发现,不少超过60岁的贫困群众,因为年龄原因在扶贫车间领不到岗位补贴。而年龄在16周岁至59周岁之间的,依据政策可以享受每月575元的补贴。为此,她将“放宽岗位补贴年龄限制,上限可以放宽到65周岁”的内容写进了建议。

  除“扶贫车间”外,王萌萌这次还提了一个建议——关于在农村建立医养结合式疗养院的建议,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家庭争取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王萌萌介绍,在西孔村尚未脱贫的30户贫困户中,因大病或残疾长期卧床不起的占大多数,这些贫困家庭是脱贫攻坚的难点,希望得到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王萌萌坚信,两会上的“民生礼包”,一定会让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记者 丁 青)

  李洪亮:晚上串门讨教取经

  原以为白天履职,晚上长时间接受采访的李洪亮多多少少会有疲惫感,可6日晚10点钟,记者准时与他连线时,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仍然充满激情,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尤为兴奋。

  李洪亮结合报告内容和在村工作,谈了自己的感悟。

  “报告指出,要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他所在的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试水虾稻共生项目取得成功,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喜悦之余,李洪亮进行了深入思考,“报告中提到,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这句话启发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不能单打独斗。”他表示,村两委将积极主动地与农业公司、种养大户对接,让全村老百姓共享发展果实。

  李洪亮介绍说,他们村已经实现了光纤全覆盖,为发展农业电商打下了坚实基础。他认为,农村电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必须对标市场,寻找自己的特色产品。”

  从供给侧改革谈到农村电商,李洪亮始终不忘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此,会前他忙于调研、准备建议,5日晚还特地到江西代表团罗来昌代表的房间请教。罗来昌是南昌青山湖区进顺村党委书记,该村于2016年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变股民,2017年户均分红2万多元。进顺村的探索实践让李洪亮更深刻地认识到,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李洪亮希望通过更多的交流,让发展的思路更清晰、更具操作性。

  “我们村产品还很单一,产业化发展程度也不够。”参照进顺村的发展模式,李洪亮找准了涌塘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短板。他认为,乡村振兴必须有高素质的人才支撑,呼吁建立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真正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通过本报报道,李洪亮得知还有7位大学生村官同行出席两会,他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我们有共同的使命担当,必须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在乡村振兴中奉献汗水和智慧。”李洪亮说。(记者 周 妍)

  陈 飘:进京履职如同“赶考”

  自3月2日随海南代表团抵京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书记陈飘格外忙碌。除认真履职之外,他还主动与其他基层代表交流,和媒体记者交朋友……他向记者坦言,这样做为的是多方取经,以不断完善上会建议。

  作为海南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85后黎族大学生村官陈飘第一次迈上人民大会堂台阶时,心里着实有点紧张,有赴京“赶考”的感觉。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陈飘对这几年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深有体会。“母爸村就是典型的例子。村里路灯亮了,道路硬化了,特色产业发展了,贫困户陆续脱贫了。”对报告中提到的诸多“幸福条款”,比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发展“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陈飘都在文字下面画了重点。他说,便于以后向群众宣传和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

  这次上会,村民们让陈飘捎上了许多建议。“这几天,有些村民还主动@我、call我,为我完善建议出主意!”陈飘介绍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村民们比他还兴奋。重视农村人才、将农村垃圾分类纳入政府考核……一条条情真意切、接地气的想法,都希望通过陈飘传递到议政殿堂。

  为了不负乡亲们的重托,陈飘这次还就如何做大做强村里的芒果产业向有关专家代表咨询,初步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发展思路:通过专业合作社,对芒果种植实施标准化管理,提升芒果品质;邀请电商企业到村考察,运用“互联网+农业”思维,推动线上销售;引进当下流行的共享理念,结合镇上的芒果采摘季活动,动员村民把闲置房屋拿出来,推出芒果采摘游等特色线路和体验产品,打造全域旅游的“共享农庄”。(记者 聂 伟)

  向伟艺:带着土特产品上两会

  “这次我带来了红薯粉丝、大米、红米、茶叶,这些土特产都有一个特色品牌‘硒有慈利’。”全国人大代表、90后大学生村官向伟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忍不住与记者朋友分享了自己的“行囊”。向伟艺介绍说,以前这些土特产都以极便宜的价格卖给本地人,现在借助“硒有慈利”品牌,通过网络销往全国乃至国外,身价翻倍,成为慈利县产业脱贫的主打产品。

  生于1992年的向伟艺,是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湖南代表团中仅有的两名90后代表之一。“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父老乡亲的重托与期待。”向伟艺希望此次参会,在履职的同时,能学到更多精准扶贫的经验,带领村民尽快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向伟艺介绍,上会前他走访了当地村民、有关干部和职能部门,并向上一届人大代表取经,提出了关于调整新农合收取金额和报销比例的建议,并呼吁建立村干部监督和待遇保障制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让这位任职三年的大学生村官视野更宽了,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小村,而是放眼全国考虑问题。

  第一次现场聆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向伟艺很激动,“我是越听越有劲,越听越兴奋。报告不仅回顾了过去5年的成绩,也为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让他印象最深的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他结合村情介绍说,这些年他们村出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很多贫困群众从当初的“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了。

  作为来自最基层的代表,向伟艺最关注的还是乡村振兴战略。他认为,乡村振兴一定要有人才保障。经过调研,向伟艺发现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慈利县包括他在内,只有4名大学生村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吸引年轻人才返乡创业,带动更多村民奔小康。”向伟艺说,这次他提的另一个建议是: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一方面增加相关待遇,另一方面提供上升通道。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向伟艺感到政策面暖风频吹,在农村更有干头、也更有奔头了。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不忘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希望通过我的履职让慈利变得更好,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姜嘉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