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开局之年, 迈好乡村振兴第一步

发稿时间:2018-03-09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开局之年, 迈好乡村振兴第一步

  ——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乡村振兴

  两会话题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如何迈好第一步?一些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讨论时,结合产业发展、农地改革、土壤污染防治等建言献策。

  让广大群众“种得起”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报告中的这番话,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感触颇深,他用“深受鼓舞”“倍感自信”“振奋人心”“凝聚民心”等词语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

  作为来自三农领域的基层农技人员,18年来袁昌选致力于基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做了油茶良种选育、低效林产量提升改造、高产油茶基地标准化种植等大量基础性工作。通过实施油茶品种改良、技术创新,种油茶经济效益越来越高。

  如今,袁昌选所在的黔东南州把油茶产业作为重要的生态产业进行打造,全州油茶种植面积91.27万亩,产值已达6.22亿元,带动4.2万贫困人口脱贫。油茶产业已成为支撑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

  这些年来,袁昌选最关心的是农村产业结构问题,他告诉记者:“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贵州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提高财政补助标准。比如,油茶种植需要5年才能初见成效,8年才能进入盛产期,盛产后的油茶林亩产值能够稳定在3000元以上,是助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由于油茶基地建设前期投入较大,袁昌选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让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种得起”油茶,依托产业发展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让农村土地“活起来”

  “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又一重大创新。作为一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系统性工程,目前‘三权分置’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现实挑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提出,下一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朱晓进认为,从承包权的角度来讲,目前还存在保护不力的问题,对于违背农民意愿、侵害农民权利的行为,缺乏有效的遏制和惩戒手段;从经营权的角度来讲,还存在活力不足的问题,目前,各类经营主体普遍面临融资贷款难、土地流转难、风险保障难等发展困局,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还比较薄弱,内容较为单一;从产权交易的角度来讲,还存在体量不大的问题,产权交易种类少、规模小、交易信息发布渠道单一。

  他建议,推进土地“三权分置”,必须以农民利益保护为根本,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利益分配和风险防范制度,千亩以上规模流转项目应按年进行风险评估;要以明确权属关系为基础,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做到“确实权颁铁证”;要以培育经营主体为抓手,整合各类支农项目优先扶持新型经营主体,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长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以搞活产权交易为关键,以省为单位建立统一的移动端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数据互联、服务互通;要以借力发展为重要依靠,注重与现行的强农惠农政策举措做好关联对接,借力发力。例如:借助特色小镇发展政策,鼓励县乡党委政府组织农民以入股、租赁等方式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等等。

  让土壤环境更安全

  “土壤是构成生态系统的基本环境要素,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我国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驻会副主委范社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我国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方式总体粗放,污染物排放总量较高,加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较晚,导致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

  “加强农村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缓。”范社岭建议,首先要“查”,摸清农村土壤污染底数,调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和等级划分,实施土壤环境分级分类管控;其次要“修”,根据调查结果,制定农村土壤治理与修复规划,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治理与修复主体,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然后要“防”,农业部门要加强新型农业生产方式的推广和指导,大力提倡绿色环保,科学合理地使用农药,严格控制农用地膜和工业、生活固体废弃物的产生,减少污染物的不当排放;最后要“管”,加大土壤环境执法力度,并对遭受土壤污染等提起环境诉讼的农民,要加大司法救助。(施 维 刘久锋 马晓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