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三八妇女节”听三位女村官奉献基层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8-03-09 10: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这几年,三八妇女节有了“女神节”“女生节”等各种华丽代称,女性朋友们纷纷在微信上晒“过节”幸福图,有的晒新购的美衣美妆,有的晒逛街聚餐享受放假福利……不过,有这么一群年轻女性,在过节当天仍默默奉献在基层,她们就是女大学生村官,她们演绎着独特的女性魅力。

  据统计,全国大学生村官群体中,女村官近6成,数量上超过了“半边天”。她们在花一样的年纪来到广袤的农村,用泥土的芬芳取代精致的生活,她们选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三八节前夕,记者采访了三位女大学生村官,以分享她们在基层工作生活的片段,探索她们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

  图为易瑛(右)在村民家走访。

  1991年出生的易瑛是城里长大的女孩,大学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长得文静秀美。然而,她已经在重庆大足区最偏远最小的古龙镇当了近两年大学生村官了。刚到古龙镇忠义村的时候,没人相信她会留下来,因为村里不但条件差,而且寂寞。

  古龙镇离市区有40多公里,居民约一万人。刚来的时候,因为镇上没有一个快递接收点,易瑛只好把网购的习惯给戒了。镇上只有简陋的小卖部,只能买到一些日常用品,没有像样的街道,没有美容院电影院,没有谈得来的同龄人,她只能靠手机和昔日的朋友保持着联系。镇上去市区的班车时间也不固定,幸运的话等一个小时,有时等好几个小时也没有车。虽然易瑛的家就在重庆丰都,但她经常几个月都不回一趟家。

  可易瑛却很快习惯了这份清苦寂寞的工作,并且甘之如饴。问其原因,她回答说,内心的获得感比物质更重要。

  易瑛的父母在老家那边的乡政府工作,从小她就习惯了父母经常下乡,现在父母都已经50多岁了,还奋战在扶贫一线,工作十分辛苦。受父母影响,易瑛觉得农村工作是一份值得付出的事业,毕业时她选择考村官,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这让她毫无牵挂、一门心思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村里的女干部不多,一个是49岁的文书,一个是31岁的计生专干。漂亮爱笑又有文化的小易很有亲和力,特别招人喜欢,村民办事爱找她,以致其他两位大姐都“嫉妒”了。刚来的时候有点孤单,很快忙碌的生活让她融入了村民,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我帮村民办事,写份申请、填个表格,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但他们都特别感激,让我非常感动,村官工作给我带来的是一种精神上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是物质能够比拟的。”

  虽然年纪小,但易瑛是个细心又有耐心的女孩。忠义村在巴岳山上,有种植川茶的传统,村里现有茶山500亩,其中集体230亩,个人270亩则分属于160户村民。因为品种老化,产出的新茶只能卖80元/斤。去年开始,村里进行茶山改造,新品种茶叶能提前1个月上市,品质更好,价格每斤能卖到1000多元。但因为占用了部分村民的土地,他们觉得村干部偏心,不配合茶山改造。易瑛和村干部就到村民家中拜访、拉家常。白天走访,晚上做项目资料,那段时间小易身体上和心理上都有很大压力。后来她想了个主意,每次在走访过程中把每家的情况记下,回到办公室就找资料查政策,看能不能有对应的优惠政策可以帮助他们。久而久之,村民们越来越相信她这个女村官,也愿意配合茶山改造工作了。

  贫困户宋玉山患鼻咽癌,家里3个孩子,大儿子智力有问题,还有一对9岁大的双胞胎女儿在上小学。家里的收入只有宋玉山和大儿子的低保,加起来才1000多元,看到他家这么困难,易瑛被深深触动了,她联系镇小学校长,争取减免这对姐妹花的伙食费,还和村干部商量提供一些补助。当她告知宋玉山,解决了孩子生活费时,宋玉山感激得眼泛泪光、声音哽咽。易瑛说,那个瞬间,她明白了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意义。

  “在村里的两年,我每天面对不同的村民,处理各式各样的事情,现在变得更加平和、有耐心,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和群众有感情的互动,既有付出,也有收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