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陈飘:为乡村发展所需人才打造创业平台

发稿时间:2018-03-09 00:00:00 来源: 海南日报

  

  3月8日,陈飘(左)做客“两会E访谈”。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韦茂金 摄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些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给广大农民带来了信心。

  作为海南代表团中唯一来自大学生村官群体的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飘,在今天做客海报集团“两会E访谈”时,围绕着如何推进“互联网+农业”,以及乡村发展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发展“互联网+农业”,物流先行

  记者:您认为海南乡村在发展乡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上有哪些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陈飘: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因素推动,包括人才、技术、物流等。但在发展“互联网+农业”过程中,我认为主要的短板存在于物流环节。推进“互联网+农业”,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我省很多村庄,地理位置还是相对偏远,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产品外销存在运输时间长、损耗大等问题。

  以我所在的母爸村为例,母爸村以芒果种植为主,芒果的品质、新鲜度,直接影响到销售的价格,更影响到村民的收入。因此,如何将芒果及时销售出去,是发展“互联网+农业”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我准备提交给大会一份建议,建议加快海南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建议通过政府扶持、企业运作的模式,探索海上冷柜运输和列车冷柜运输新路子,拓宽鲜活农产品运销渠道。同时,加大田头冷库和瓜菜集散市场冷库的建设投资力度,完善冷链运输终端设施建设,促进现代冷链物流产业发展。

  如此一来,可以降低农产品物流损耗,让新鲜的农产品能够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农产品能卖个好价钱,农民的收入就能增加。

  乡村振兴与人才聚集相辅相成

  记者: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您放弃城市的工作来到乡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您认为人才的聚集对于乡村振兴有什么意义?

  陈飘:乡村振兴需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需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这些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特别是刚才提到的开展“互联网+农业”,以及建设现代冷链物流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更大。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这几年到江浙等发达省份考察乡村集体经济时,看到国内一些乡村振兴的典范,其中就有不少大学生在乡村创业成功的例子。发现人才聚集与乡村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可以吸引人才,人才的匮乏会造成乡村发展动力不足。

  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解决人才“人气”的问题。特别是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他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对创业热情非常高,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这类群体是不可缺少的人才资源。但是,很多乡村引不进、留不住人才。如何留得住人才,是乡村振兴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吸引更多人才到乡村创业

  记者:如何吸引大学生等乡村发展所需人才到乡村去,并且留得住?

  陈飘:如今不少乡村确实存在着人才匮乏的问题。毕竟人往高处走,如果乡村不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人才自然会流失。

  因此,我们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同时,还需要为各类乡村发展人才提供一个创业平台,让他们有事做、有钱赚,自愿留下来,并且留得安心。

  我认为鼓励大学生等人才到乡村去,需要打造好这个创业平台,鼓励他们结合当地特色产业进行创业。我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政策,通过提高贷款额度、减免利息、延长还贷周期等措施,给予他们资金支持。另外,还要在技术上给予他们支持,培训他们的专业管理能力、专业农业技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到乡村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记者 李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