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硕士女村官方小凤:筑梦乡村献青春

发稿时间:2018-03-12 09:13:38 来源: 岳西网

  方小凤接待前来办事的村民

  80后硕士研究生方小凤,毕业后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在大城市发展,而是回到家乡当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工作两年多来,方小凤真心扎根农村,真情融入群众,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责任与担当。

  怀揣理想,筑梦乡村

  “选择当大学生村官,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奉献青春,我无怨无悔。”岳西县五河镇五河村女村官方小凤说。

  1988年出生的方小凤,来自岳西县响肠镇请水寨村。2008年考入安徽师范大学就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2年考取本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2015年毕业,获硕士学位。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一路读到研究生很不容易,方小凤寄托了全家人的希望,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然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方小凤对农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她研究生毕业时,打定主意要回乡做村官!

  2015年8月,经过层层选拔,方小凤如愿成为岳西县五河镇五河村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书记助理。

  面对家人、朋友和同学的不理解,方小凤毅然收拾好行囊,踏上了“村官”之路。

  真情融入,砥砺品质

  “我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农村依然落后的现状,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方小凤来村工作时立下的豪言壮志。

  刚出校门的方小凤,满怀斗志和激情,准备用自己所学为建设新农村出一份力。然而,现实给了她沉重的一棒,角色转换的不适应,工作与理想的落差,与村民沟通的不顺畅,让她陷入了困惑。

  不言败的方小凤决心转变工作方法,真情融入到村两委和群众中去。“村书记和其他村两委有着非常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跟他们学习,我成长得很快。”方小凤跟随村书记和其他村“两委”一起下乡,看他们如何与村民沟通、交流。在村书记的帮助下,方小凤逐渐学会如何与村民打交道,如何处理这繁杂的基层工作。现在的方小凤已经越来越“接地气”了。

  方小凤帮扶的一户贫困户王丰杨,家里是危房,且住在交通不便的山上。为解决他的安全住房,村里为其安排了危房改造项目,但老王就是不愿意建新房。方小凤就一次次地上门做思想工作,向其解释政策。方小凤的执着终于感动了老王,同意下山建房。如今住在水泥路边宽敞的房子里,老王很满意。

  方小凤觉得她和老百姓不是一个单纯的帮助与被帮助的关系,而是互相给予,她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如河洲组的王春节,是一个重度残疾人,20多年前因故高位截瘫,一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但他身残志坚,并未放弃对生活的希望。王春节自学电脑,用仅能活动的一个手指敲击电脑,在网上帮人接单,年收入可达万余元。方小凤感动于他的坚强和乐观,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凭着真诚、谦和的态度和出色的能力,方小凤逐渐获得群众和村两委的认可。

  方小凤和村两委查看新建集体茶园长势

谋求发展,领民致富

  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走上富裕路,一直是方小凤和村“两委”成员最重要的工作。方小凤和村“两委”决心用“产业+扶贫”模式为全村贫困户谋求出一条真正能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五河村是典型的“七山两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大别山区村落,拥有丰富的茶叶资源。为提高茶农收入,提高茶树资源利用率,方小凤和五河村“两委”决定建设村集体茶厂,弥补夏秋茶空白,与周边区域错位竞争,形成五河独特的茶产业竞争优势,打造茶叶副产品深加工基地。五河村于2017年6月份启动建设占地1200平方米的村集体茶厂,目前800平方米的钢构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机械设备和配电设施已在购置和建设中。茶厂投产后,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将增加贫困人口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大大提高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结合村情和就业脱贫的浪潮,方小凤还建议村“两委”发展桑枝木耳产业,积极与用常桑枝木耳基地对接。这样村内贫困户可以到基地采摘,或者由基地为村贫困户提供菌棒和技术指导,并且统一回收进行销售,年可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目前,基地年产桑枝木耳4万棒,桑枝香菇1万棒,年产值达20余万元。

  方小凤还积极为基地发展提供帮助。“食用菌制作环节复杂,有时候自己本身不是太了解,方书记就帮我查资料,联系老师和专家,请有经验的师傅来现场指导,给了我们这个桑枝木耳基地很大的帮助。”用常桑枝木耳基地负责人王飞说。

  履职尽责,奉献青春

  除了帮助发展产业之外,针对村里的弱势群体,方小凤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经常一家一户走访。贫困户王先泽属于五保户,2014年因病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次路过王先泽家时,方小凤都会进去唠唠家常,了解其最近的家庭情况,宣传扶贫政策。“方书记把我哥当她自己家的老人看待,能跟我们走到一起。而且方书记跟我家小孩差不多大,我是真的从内心里佩服她”。王先泽的弟弟王先文说。

  在致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方小凤积极协助村党组织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方小凤协助制定实施方案、活动计划以及时间表、路线图,并逐一落实。在去年的全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中,五河村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方小凤设计的先锋长廊获得组织部门的称赞。

  方小凤还充分发挥优势,积极配合村“两委”宣传政策、传播信息,当好村里的宣传员和“网络通”。把每月10号定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全村党员观看远程教育片,加强党性观念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她还常和村“两委”一起进村入户,积极宣传解读“单独二孩”、光伏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惠民政策。

  两年多的基层工作,让她从初出校门的稚气学生成长为一名经受“农村大舞台”检验的村两委满意、老百姓称赞的村官。

  忙碌而充实的方小凤,到现在还无暇顾及解决个人问题。“回到农村这片热土,我相信自己能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搏出最美的浪花,收获无悔青春!”方小凤动情的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 查金蝉 胡戴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