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段必清:让群众富起来就是成功

发稿时间:2018-03-19 07:24:02 来源: 云南网

  “在村官分配现场,我被一个身穿迷彩服、皮肤黝黑的景颇族老干部‘领走了’。”说起当年村官分配时的情景,户瓦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段必清至今仍记忆犹新。当年的他坐在摩托车后座上,颠簸了一路,心里也“咯噔”了一路,直到天黑才到了户瓦村。

  2009年,段必清毕业于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留在昆明找工作,而是直接回到了老家瑞丽。2009年9月,段必清考取了瑞丽市的大学生村官。他没有想到的是,从此他便与一个边境线上名叫户瓦的景颇族村落结下了不解之缘。

  户瓦村位于瑞丽市勐秀乡的西北边,是一个景颇族聚居的边境贫困山村,村委会对面就是缅甸,仅有一条小河作为分界线。村民以种植甘蔗、玉米等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村内经济落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村民生产生活十分艰难。

  在成为村官的头3个月,段必清除了拖地板、擦桌子,每天无所事事。为了在村里有所作为,段必清花了3个月时间深入村寨调查研究。

  自己能做些什么?一次,段必清在央视农业频道看到一个村子发展生态放养土鸡。该村和户瓦村相似,都属于山区村,村民们结合山地放养土鸡闯出了一条致富路。段必清看完节目后,一直在想,户瓦村何不尝试生态放养土鸡呢?

  在确定了土鸡养殖这条路子以后,段必清说干就干。2010年底,段必清经过四处奔走,终于筹集到了40万元资金。随后他又向村民租赁了15亩荒山动工建起了养鸡场。他和工人们一起,一锄头一铲子地开辟出进入养鸡场的道路。为了节约成本,他和工人从附近的山上砍来竹子自己动手搭建鸡舍。

  而为了学到养鸡的技术,段必清和搭档更是走遍瑞丽、陇川和芒市的大小养鸡场;同时,他从书店里买来很多书籍,又在网上搜集资料,边学习边养殖。就这样,第一批养殖的1500只鸡顺利出栏上市了。

  在市场上,热心的村民们主动热情地向顾客推销:“这是我们村官养的环保鸡。”段必清听后,顿时触发了灵感,去瑞丽市工商局注册了“村官鸡”商标。从此,凭借绿色、生态、环保的标签,“村官鸡”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供不应求。

  但是好事多磨。许多养殖户由于经验不足,导致大量鸡苗成批死亡,农户损失严重,几乎是血本无归,甚至欠养殖场的鸡苗费都难以筹措,许多养殖户的生活一下子跌入了低谷。这不仅大大打击了农户的养鸡积极性,使很多农户对养殖土鸡这一行业的未来忧心忡忡,觉得养鸡风险太大,本身应对风险的能力不足。

  为了稳定群众养殖土鸡的信心,段必清毅然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赊鸡苗给村民,保证出售的鸡苗成活率不低于95%,从厂家直接进禽药以减少村民的开支。在技术指导方面他毫不藏私,三天两头去养殖户家里进行指导。农户的鸡养出来找不到销路,段必清果断决定,凡是继续养殖土鸡的,一律以保底价回收。他的这一做法,让农户看到了他发展土鸡养殖的决心和信心,许多农户坚定地跟他走上土鸡养殖这条路。就这样,段必清硬是把养鸡场盘活了。

  为了把养鸡事业做大做强,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和广大农户的积极响应下,2014年初,瑞丽市户瓦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段必清出任理事长。合作社积极探索“合作社+公司+科技+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促进山区养鸡业的快速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年出栏土鸡在9万羽左右,年生产鸡蛋70万枚,年产值800多万元,户均增收9000余元。

  2015年,段必清村官任期满后,组织上有政策安排他回城工作,但他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户瓦山。段必清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在农村工作了8年,其他村官来来去去,只有我坚持做了这么多年。在农村扎根后感受到了农民的淳朴,也看到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让他们兜里随时都能掏出钱来,这就是我认为的成功和喜悦。”

  段必清先后获得德宏州第五届道德模范、2016年云南省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奖、2016年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云岭楷模、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记者 刘祥元 通讯员 郭云喜)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