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柞水大学生村官韩丽 让土特产搭上了网络快车

发稿时间:2018-03-20 08:36:00 来源: 快资讯

  2017年12月12日,商洛市柞水县红岩寺镇本地湾村一组的谢志斌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的中药材苍术通过网络已经全部卖完了,多亏了小韩书记,价钱卖得不错,2018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谢志斌说的小韩书记叫韩丽,是本地湾村的党支部副书记,2015年7月被聘为大学生村官。2016年7月1日,她联合颐和、菇香源两家合作社和本村5户贫困户注册成立了红岩寺镇梧桐电子商务站,通过网络打开农副产品销售的困局,让当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土特产搭上了网络快车

  本地湾村位于柞水县红岩寺镇东南部,紧邻307省道,416户1516人中,贫困户86户286人。村里的主导产业是中药材种植、林果、劳务输出等。由于青壮年劳力都外出务工,村里留守的妇女、老人和孩子,只能做一些轻活。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认为要真正解决脱贫问题,必须从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产业入手。在帮扶单位的联络下,村上请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对村民进行培训、现场指导;先后成立了多个种植合作社,吸纳村上80%的贫困户加入。

  红岩寺镇是脱毒洋芋、核桃、板栗的高产地,但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大多数土特产都是小商贩上门零星收购,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梧桐电子商务站成立后,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自家的土特产卖出去了。

  东西卖好价,还靠好包装。柞水县是个农业县,木耳、香菇、板栗、腊肉、糍粑等特产知名度比较高,但是品牌没有打响。韩丽借鉴其他合作社的销售、包装方式,对镇上的特色粉条进行了独特包装、特色宣传。目前粉条销售已居电子商务网销之首,土豆也由之前的滞销变为现在的供不应求。

  村民王凤清丈夫早逝,是村里的贫困户。一次偶然的家访,韩丽发现王凤清家种植的香菇品质好,只是苦于没有好的销售渠道。于是,韩丽帮她从网上销售,刚开始只能卖零星的几公斤,现在已经有了固定的客源,王凤清的香菇种植也从副业变成了家里的主业。她高兴地说:“感谢梧桐电子商务站的帮助,我已经申请退出贫困户行列了。”

  电子商务打开致富门

  2016年,柞水县启动农村党建电商双促进,韩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农村发展电商的优势。在她的建议下,本地湾村党支部决定通过构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利用柞水信息、远程教育站点、注册网站、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全覆盖、密集化宣传。为了方便群众,她还在红岩寺街道开了家电商体验店,依托“京东购物”“农村淘宝”等企业的线下实体店建立服务站,通过县级物流配送基地、镇级配送中心、村级配送站点,打通农村电商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

  红岩寺镇地处高寒地带,适合种植中药材,尤其是连翘。谭家贵是本地湾村的连翘种植大户。由于缺乏销售渠道,他只能依靠外来的商贩收购。收购价格过低导致大量的连翘堆积,这成了谭家贵的心病。梧桐电子商务站成立后,客户网上下单,上门拉货,及时方便,而且价格合理,为谭家贵解决了销售难题。2017年,谭家贵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还带动15户贫困户种植连翘150亩。

  梧桐电子商务站成立以来,已完成了数百笔交易,尤其是木耳、手工洋芋粉、手工粉条的销售量很大,很多客户慕名而来,带动了红岩寺镇特产的销售。韩丽尝试的以贫困户收购土特产、电子商务代销的方式发展电商产业,不但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