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灌南县“三分法”促进新进班子村官作用发挥升级

发稿时间:2018-03-19 09:23: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近年来,灌南县聚焦新进班子优秀大学生村官角色融入、能力不足、历练单一等问题,通过结对帮带、系统培育、交流历练,充分发挥新进班子优秀大学生村官作用,夯实基层基础。

  三方帮带,力促快速融入。县委组织部分别深入8名新进班子优秀大学生村官所任职乡镇进行调研,了解成长需求,制定帮带计划。“榜样式”结对。组织新老大学生村官副镇长一对一结对,通过开展共同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共同帮扶一名困难户、共同服务一个项目“三个一”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铺就以老带新成长路径。“师徒式”帮带。以乡镇党委为帮带责任主体,开展“帮带促成长,结对促提升”活动,安排班子中经验丰富的“老乡镇”担任帮带人,采取业务指导、现场授课、工作交流等方式,促其尽快成长。

  “反馈式”跟踪。结合干部考察责任区制度,利用走访调研、干部考察等契机,常态化了解新进班子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和履职情况,即时反馈存在问题,帮助解决提升。

  三层培育,力促能力提升。提升专业能力,开展训前需求摸底,定制“适岗个性菜单”,搭建专家讲坛、先进人物讲坛等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城乡总体规划与特色小镇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与城乡统筹发展等主体班次,启迪专业思维,优化专业理念。提升协调艺术,培训中针对性开展场景模拟,心理训练,工作中适当压担子,由单位党委安排其负责统筹单位重点工作,提升其活动组织、综合协调等方面能力。提升全局思维。组织参与“双进双促”强县富民、“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卫生文明城市双城同创”等全县重点工作,通过更高平台的锻炼,提升全局思维水平。

  三向交流,力促品质升华。面向综合岗位交流。根据新进班子优秀大学生村官工作经验不足的实际,有计划地安排兼任党政办、城建、信访等中层岗位职务,提升其业务水平和文字综合水平,更好适应岗位要求。面向急难险重交流。

  组织参与小水厂整治、群众信访、棚户区改造等急难险重岗位上锤炼打磨,在一线锻炼中中经受摔打,提高综合能力素质。面向全县层面交流。针对性组织在不同乡镇交流任职,并定期开展“月月谈”交流活动,结合各乡镇岗位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式探讨,共同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实现共同提升,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