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盱眙铁佛镇河洪村官王玉柱:留守儿童的“筑梦人”

发稿时间:2018-03-22 16: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亲爱的大哥哥!感谢你对我们的照顾和辅导,祝你生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永远幸福”,2018年1月23日晚上九点,江苏盱眙县铁佛镇河洪村大学生村官王玉柱拿着留守儿童送的生日卡片认真的读着,让他的内心泛起一阵涟漪。原本过生日的时候收到祝福卡片不足为奇,但这份来自孩子们童真的问候却让他感受到了有一股暖流在心中流淌。

  本着“为‘留守’儿童在集体活动中的行为指导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共同创造幸福安康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微小的力量”,2017年11月27日,2017届大学生村官王玉柱创办的河洪村留守儿童“爱心之家”——校外义务辅导站正式开班。

  送生日祝福卡片的不是别人,正是“爱心之家”的留守儿童送给他的。送卡片的孩子叫张佳月,今年十三岁,读小学六年级,父亲的不务正业使得她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这个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妹妹正在上四年级,姐妹俩依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种地取得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但家庭的不幸并没有让这个乐观的小女孩自暴自弃,反而她变的比常人更加努力,记得刚开始给孩子们辅导的时候奶奶就不住的夸她,“我孙女学习成绩可好了,她每次放学回来都是认认真真的写完作业,从不会在学习上让我操心。虽然我没什么文化,也教不了她文化知识,可我知道上学可能是她最好的出路”。或许正是家庭的原因让这个十三岁的孩子显得更加懂事,也更加懂得感恩。王玉柱说:“不知道我所做的能够帮她多少,但我相信只要我多一份努力,她的身上就会多一点希望”。

  在王玉柱所创办的“留守”儿童辅导站里,像这样的孩子有好几个,但王玉柱每次和孩子们交流的时候都能感受到他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无比渴望。每一个孩子都有或多或少的不幸,每一个家庭都有不一样的难处,暂时的贫穷其实并不可怕,因为只要有孩子就会有希望。传递希望正是“爱心之家”创办的初衷。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王玉柱根据孩子们的实际需要给他们送去了文具、图书、围棋及其他物资带给他们原本应该得到的关心,也借机给村里的低保户送去了一些生活必需品。每一份物品都倾注着一份希望,无论对于孩子或者老人也都传递着对生活的希望。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有时候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也能实现一名大学学生村官存在的价值,村民期盼的不多,但王玉柱总是觉得自己所需要做的还远远不够。诚然,王玉柱仅七个月的驻村工作真正为村里带来改变的并不多,但在他每次所做的点滴小事中都能读出村民的渴望和期盼。短短的七个月时间,从最初的创建村微信公众号“河洪村阳光服务园地”、赤脚冒雨走访调研村里的17户低保户并自己出钱给他们送上中秋慰问品到秋收时节徒步走遍村里的每块农田并向田间农民了解收成情况,再到无论风雨无阻都给留守儿童义务辅导,让他逐步缩短了与村民间的“距离”,也让他从“大学生村官”变成了“村官小王”,角色的不断转变,工作的顺利开展都让他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进步。更加深入了解村民的需求,更好的为村民服务,致力于脱贫攻坚的路上不会少了大学生村官的身影,他们也会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断贡献自己的价值。

  在王玉柱的工作笔记上这样写到:“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酸苦楚更让我体会到农村人生活的不容易。我亏欠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和奖学金)很多,亏欠父母、同学和朋友的很多,我要利用短暂的三年村官去历练自己并提升自己,我要用这三年短暂的村官生涯去回报社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才能对得起曾经给予我帮助的人,才能对得起国家(因为有助学贷款我才没有辍学)的馈赠。如今离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不到三年,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有责任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脱贫攻坚的难点无疑在我们相对落后的广大农村。脱贫攻坚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服务农村更是作为大学生村官不能推卸的责任,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