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临泉县村官马具广先试先做

发稿时间:2018-03-28 09:3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图为马具广(左)指导村民给果树套袋

  “滑集特产热销中,欢迎各位来滑集镇史庄村,寻找家的味道……”点开安徽阜阳市大学生村官马具广的微信,多数是为村里农产品吆喝的内容。难怪当地群众称赞他“不愧为村民的贴心人”。

  马具广是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2015年7月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同年8月,来到阜阳市临泉县滑集镇美丽乡村史庄村任职,现任史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到村任职后,马具广首先把精准扶贫当作工作重点,主动研读扶贫政策,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入户走访,召开民主评议会,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最终确定了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走访中马具广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缺技术”致贫的占大多数。“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了不让贫困户在困境中放弃希望,马具广多次上门,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他们抛弃等靠要思想。当得知贫困户周学杰家子女读书有困难时,马具广多方奔走,为其子女办理了教育资助、雨露计划,并为他家办理了低保和危房改造等,使周学杰重新燃点起了希望。

  怎样带领村民脱贫是马具广的头等大事。“多数村里人都是守着‘一麦一豆’过日子,这样不行,得发展经济作物,把种地的效益提上去。”根据村情,马具广开出了脱贫致富第一个“处方”。可村民们并不买账,认为种植经济作物没经验,家底又薄,担心跌了跟头爬不起来。

  眼看说服不了村民,马具广想到了一个变通的法子——自己带头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他利用大学生村官创业优惠政策,贷款30万元创建滑集镇聚农家庭农场,流转 40亩土地种植晚秋黄梨,并在梨树下套种“金蝉”,创新果园经营模式,2017年家庭农场被评为阜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

  在马具广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转变了观念,纷纷种起白术、葡萄等高效经济作物,鑫村、聚农、伟丰等家庭农场也相继涌现,收入连年增长。马具广的到来,让这片土地焕发了生机。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