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路子

发稿时间:2018-03-29 10:03:47 来源: 北京日报

  早春三月,生机盎然。昨天上午,本市召开2018年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会议以视频方式直接开到区、乡镇、村,4600名首都农业农村工作干部参会。市委书记蔡奇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三农”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推动这一重要思想在京郊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路子。要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把握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特征,推动“大城市”和“大京郊”互为促进,融合发展。要更加自觉地把“三农”工作放到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这个首都发展大局中去思考,放到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个战略目标中去定位,放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去审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会议强调,在改革上下功夫,促进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承包地要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集体建设用地要扎实推进乡镇统筹利用集体产业用地试点和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试点;宅基地要积极探索“三权分置”,坚决防止侵害集体产权、侵犯农民利益的行为发生。

  在发展上下功夫,坚持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把乡村旅游作为农村支柱产业来抓;大力发展籽种农业,强化农产品(000061,股吧)源头治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挥生态优势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受益。

  在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农村清脏治乱增绿工作,抓实抓好河长制。扎实推进农村“煤改清洁能源”。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要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注重解决部分村庄没有村医、农村师资力量不足、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不完善等农民群众最现实的民生难题。要把低收入农户帮扶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来抓,精准帮扶,一户一策,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困难。

  在文化振兴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乡村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稳定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推动传统乡土文化和现代城市文明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具有京韵农味、体现乡情乡愁的北京乡村文化。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治理上下功夫,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严肃查处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进一步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推动治安防控力量下沉,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推动形成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继续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打通直接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少跑腿,办事更方便。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委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切实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凝聚全社会一齐抓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要研究制定本市乡村振兴规划,引导规划、设计、艺术等方面大师、优秀团队下乡,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要坚持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激励各类人才在京郊农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奋力开创北京“三农”工作新局面。(记者 王皓)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