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莱芜村官韩梦娇:推销小米用上航拍技术

发稿时间:2018-04-04 17:0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牛泉镇东王庄村大学生村官韩梦娇,工作不到1年,就通过网络帮助村民成功销售小米2万余斤,人称“小米姑娘”。

  东王庄村是个省级贫困村。尽管下村之前已有吃苦的准备。但是当韩梦娇第一次到贫困户家走访时,还是被惊到了,“太穷了,我几乎没有勇气踏进第二家的大门。”她说。

  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韩梦娇决定挨家挨户把情况摸清楚。没想到,贫困户却对她有些爱理不理的。无意中,她听到了一位村民的吐槽:“穿着高跟鞋走访,哪像是个干活的主?”韩梦娇这才恍然大悟。于是,她脱掉了高跟鞋,换成一双平底鞋。渐渐地,村民们和她开始有了一些交流。

  韩梦娇了解,东王庄村山林多,耕地少,半沙半土的土质非常适合种小米,村里的小米在十里八乡都很有名。但销售一直都是等商贩上门收购,价格卖不上去。可不可以利用电商平台,帮村民打开销路呢?“天然绿色无公害,大山里的小米人人爱……”2017年9月6日,韩梦娇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出了第一条“小米帖”,当地17名大学生村官助力转发,当天,她就接到了400斤的小米订单。

  一传十、十传百,此后的一段时间内,来自北京、江苏、福建、上海等地的订单不断飞来。韩梦娇一边联系村民,让他们把家中的小米送到村委会,一边与快递公司洽谈上门取货发货。有的客户想深入了解小米产地情况,作为资深“航模迷”的韩梦娇灵机一动:用自己擅长的航拍技术,航拍下东王庄村秀丽的风景和金灿灿的谷子地。

  航拍大片一经推出,东王庄村的小米卖得更火了。2个月时间,村里贫困户的2万余斤小米以高价销售一空。“小韩村官可是为俺村出大力了。”贫困户刘丁说。

  随后,村里32亩“扶贫草莓”,也搭上了韩梦娇的电商快车,卖到脱销。村里人说:“现在想吃上东王庄的草莓得排号才能买上呢!”

  最近,韩梦娇又在筹划推广村里即将挂果的猕猴桃了,“线上,搭建一张更大的销售网络;线下,开办一家农产品体验店,让东王庄村的绿色农产品销售得更好,给村民们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张敏)

责任编辑:张小舵